取消“0”牌车,更需取消特权思想

[来源:四川新闻网]时间:2014-04-21 07:27:00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据新华社电 昨日,贵州公安部门宣布,到4月30日,“贵O”专段号牌将全部停用;同日,武汉市公安局宣布沿用了18年的“鄂O”公安专段号牌,将被“鄂A”普通号牌取代。至此,据初步统计,全国22个省份已取消或宣布取消“O”牌,5个省份将“O”牌变为公安专用或转为普通民用号牌,尚未取消或变更的省份还有4个。(4月18日 新京报)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0”牌车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等特权,因此最早只限公安车辆专用的“0”牌车被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单位争相超范围使用,屡受公众诟病。此次贵州、武汉等省市取消“0”牌车,从事件本身来讲,是消除特权的具体措施,然而,殊不知车牌换了马甲,特权车依然横行。

  所谓“特权车”,是公众对那些在马路上霸道横行、乱闯红灯、乱用警灯等公务车辆的戏称,而让公务车扣上“特权车”的却是驾驶车子的人。作为公职人员,开着公车到处招摇已是不对,竟然还在大马路上为所欲为,影响交通安全,让人忍不住对其嗤之以鼻。

  “特权”思想是我国封建社会留下的诟病,如今的少数干部仍有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心态,不时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寻租。马路上闯了红灯,删除记录便是;上一个公安系统的车牌,在路上违章了,也会选择性的执法……这些都是特权的体现。如今取消”0“牌车,让车牌换上马甲,摇身一变轻松混进普通车辆中,让公众傻傻分不清楚。

  “0”牌照的取消,对于某些官员来说,是喜不是忧,换成民用牌照后,更加方便其躲开公众的监督,正大光明的公车私用,仍然享受着那份畅行无忧的优越感。中央对公务用车已有明确的规定,对于违反规定的官员,惩治力度也是有目共睹,如何更好的规范公务用车,惩治车轮上的腐败,是当前中央反腐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

  一言以蔽之,规范公务用车,不能单靠取消“0”牌照。祛除“特权车”的沉疴,只有消除了领导干部脑中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才能治本。各级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反腐和规范公务用车的各项规定,彻底铲除“特权车”这颗毒瘤。

  何小凝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