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斥于正其“抄袭”为啥只投诉不起诉?

[来源:新浪博客]时间:2014-04-16 17:33:2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4月15日,琼瑶在写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中,控诉《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致使其正在创作的新剧《梅花烙传奇》因此停摆。对此,琼瑶痛心疾首地表示:“《梅花烙》不但被于正抄袭窃盗还被糟蹋,我实在心如刀绞。一气之下,已经病倒。”并希望由总局出面,停播《宫锁连城》。

  “心如刀绞,已经病倒”,可见这次琼瑶大姐气的不轻。面对琼瑶大姐的控诉,于正也在第一时间回应“绝对只是一次巧合和误伤,我们没有任何恶意借您的作品进行炒作,更不用说冒犯。”一句巧合和误伤,估计会让琼瑶更气更恼。

  到底《宫锁连城》抄没抄呢?其实,早在《宫锁连城》片花公布之时,便有网友指出“出身富贵的女婴宋连城自出生之日起就被母亲指使与买来的男孩恒泰互换,长大后的两人却鬼使神差相遇并相知相爱”这一设定抄袭琼瑶的《梅花烙》。此后,该剧主演之一戴娇倩也因在采访中提及“翻拍自《梅花烙》”。3月8日,该剧正式开播,网友发现,除了《梅花烙》,《宫锁连城》还有多处琼瑶剧的影子。于是,琼瑶生气了,于是,就开始给广大总局写公开信控诉。

  不知道琼瑶大姐是怎么想的,本来应该起诉的事儿,变成了投诉;本来应该理直气壮维权的事,变成了公开示弱。琼瑶在公开信中说,“我走投无路,不知应该向什么单位求助。”然后选择了给广大总局写信,因为“对内地的著作权法,也不太了解。我既无力保护自己的著作权,只得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对于琼瑶这样的表达,我特别费解,显然,琼瑶知道内地有著作权法,显然知道有一种方式可以保护自己的著作权,但好像琼瑶并没有往正常渠道上去想,于是,她选择了控诉。

  琼瑶的公开信发出后,从于正的回应来看,似乎他并没有怎么在意。所以才用“巧合和误伤”来敷衍。一位叫刘毅的编剧给琼瑶出主意:第一,向法院起诉,举证抄袭。第二,向播出方发出律师函,正告该片涉及版权纠纷,必须立即停播,否则连带诉讼。第三,向主管机关请求行政干预。我不信琼瑶大姐想不到这些,为什么只控诉不起诉,估计是琼瑶大姐更深知行政干预远比法律维权来的更快。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