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举报于正 相关部门别再沉默

[来源:中国青年网]时间:2014-04-16 17:17:1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4月15日下午14时,琼瑶在微博发表长文向广电总局领导举报于正抄袭其作品。琼瑶指出,由于正编剧、湖南卫视播出的《宫锁连城》(《宫》3)严重抄袭其著作《梅花烙》,并一一列举其抄袭的几个部分。琼瑶的公开信字字声色俱厉,表示自己都被气病了,但坚持要讨回公道。看到此,新浪娱乐立即打电话给于正本人,但其电话不是挂断就是不接,无法取得回应。

  大名鼎鼎如琼瑶,也有被逼到走投无路的时候,令人唏嘘。其实,影视圈曝出抄袭丑闻,早就不是一次两次了。甚至连央视和春晚,也多次陷入抄袭质疑。201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郭冬临领衔的小品《超市面试》,被网友指出从设定到结构到包袱全部是抄袭日本小品《打工面试》。不少网友说,郭冬临的小品仅仅是加了一些本土化的段子,整体上几乎就是翻译过来的,并有网友迅速贴出日本小品《打工面试》的链接地址。另外,黄宏主演的《考验》被指抄袭周星驰的电影《整蛊专家》;潘长江的小品《将爱情进行到底》据称酷似小小说《网情》;而号称“中国首部道德教育片”的国产动画片《心灵之窗》则被指抄袭日本当红动画片《秒速5厘米》,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风景场地,相似程度达90%以上!网友们一声叹息:没希望了,中国动画,都抄到这个份上了……

  影视圈成为抄袭高发的重灾区,原因或许是多方面的,而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力甚至视而不见,无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上边提到的那些涉嫌抄袭的案例,虽然在媒体和坊间闹得沸沸扬扬,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但据我所知,似乎并没有哪个监管部门对此进行调查,更遑论处理和通报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特别是有了网络之后,很多抄袭的东西都难以遁形。可是,如果群众发现了抄袭,并且进行了举报,最后却还是不了了之,难免心里哇凉哇凉的。抄袭的成本如此之低甚至是零成本,无疑会在客观上助长了疯狂抄袭的歪风邪气。

  琼瑶在公开信中称,发现问题后,其儿媳何琇琼立刻联系湖南卫视,出示证据,请求不要播出该剧,以免赝品先行推出,打击正版。但是,很遗憾,此剧目前正在播出中。同时,她还表示:“这封信应该私下送达贵局,但是,这部侵权抄袭电视剧已经播放,我生怕公文往返,耽误时间,让两位(领导)错过了我的呼救,只有冒昧的写公开信,不周之处,恳请原谅!”其无可奈何之情溢于言表,同时,还委婉表达了如果私下写信可能会石沉大海的担忧。但愿琼瑶的公开举报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相关部门不再沉默,积极查清事实、依法处理。同时,更应以此为契机对影视圈的丑陋现象进行专项严打,切实维护著作者的权益、观众的利益以及法律法规的尊严。 (乔志峰)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