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慈善组织不发达

[来源:广州日报]时间:2014-04-15 16:51:4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比尔·盖茨近日接受采访时呼吁中国的富人多做慈善,认为中国缺乏系统性慈善行为,并称政府应考虑对慈善采取政策鼓励,例如减免税收。比尔·盖茨认为,中国的富人购买了很多西方富翁品位的东西,但他们还没有接受一个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慈善。(4月9日《华商报》)

  比尔·盖茨为何说中国富豪只懂奢侈品呢?有两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其一,据媒体报道,中国60%以上的净资产值较高的富人是收藏家,手表是男富豪最爱的收藏品,而化妆品则是女人的最爱。其二,2013年中国前100位慈善家总计仅捐款8.90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前50位慈善家去年共捐出77亿美元。

  中国富豪为何爱奢侈品而不愿多做慈善呢?首先,中国经济起步晚,改革开后才改变贫穷生活现状,富豪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生活,来不及顾及他人;其次,中国富豪还没有读懂慈善对人生、对社会的意义,缺少慈善意识;再者,中国慈善总体意识不高,主要是慈善组织起步晚、不发达,管理欠科学、欠公开透明百姓普遍对慈善信任度不高;四者,政府没有通过减税的形式鼓励富豪,富豪做慈善缺乏动力;五者,少数富豪身体里缺道德血液,且财产积累是通过巧取豪夺的方式,见不得光。

  慈善是人的内在追求,强求不得。但富豪垄断了大部分的社会资源,为其财富帝国效力,导致利益和阶层固化、财富分配进一步两极分化,基尼系数太高,也容易引发社会问题,导致社会不稳定,容易引起“仇富”情绪。

  就社会管理与和谐稳定而言,对富豪爱奢侈品不爱慈善,都不能坐视不管。不妨为慈善组织松绑,放活慈善组织,形成百花齐放的慈善组织发展格局。同时,严格规范和监管慈善组织,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使之与国际接轨,增强慈善组织的透明度,使人们看到慈善组织发挥的巨大作用,使投身慈善事业的人看到个人成就,以便吸引人们包括富豪乐于从事慈善事业。 (王捷)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