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对高材生卖牛肉粉大惊小怪

[来源:河南商报]时间:2014-04-14 23:35:5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4月4日,在北京环球金融中心,24岁的湖南常德人、北京大学法学院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牛肉粉店。和他一起创业的三个小伙伴更是有硕士、MBA,还有前公务员。(4月13日《长沙晚报》)

  乍一看,“研究生”、“MBA”这些“高大上”的词汇,和“牛肉粉”风马牛不相及,甚至门不当、户不对,因此,借此批高等教育的有之,担忧现在大学生素质的有之。

  其实,我们可以从“高才生卖肉”中,找到一个普遍现象,那就是,他们不是单纯地卖肉,更多的是带着高才生的思维在创业。例如曾经操着砍刀摆摊卖猪肉的北大才子陈生,现在已经是拥有百家连锁店、年销售几亿元的“猪肉大王”。看到他,你还会觉得高才生卖牛肉粉离奇吗?

  也许有人会说,北大法学院的研究生,不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是教育浪费。实则不然,如果学法律的都去干法律工作,法律人才绝对要过剩了。退一步说,学什么就非得干什么工作吗?特例是存在的。

  对于北大高才生卖牛肉粉,要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去看待、去包容、去理解,大惊小怪没必要。

  王磊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