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还显得更有志气

[来源:西部商报]时间:2014-04-14 22:55:5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寸土寸金的北京环球金融中心一个40平方米的门面里,24岁的北京大学法学院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常德津市牛肉粉店。和他一起创业的三个小伙伴更是有硕士、MBA,还有前公务员。(4月13日《长沙晚报》)

  职业前景光鲜的北大高材生,选择开米粉店,这在世俗社会的眼里,的确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事。多年前,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就曾引起社会的广泛热议,“清华学生当保安”也被当作炒作的噱头,各地只要有大学生去卖菜、去养牛养猪,大家总是带着一种“非常可惜了”的态度来关注。在很多人的思维当中,名牌大学生就应当挣大钱、工作体面,最好能进入世界五百强或者各种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垄断企业,才显得有面子,才显得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如果这些人去开饭馆或者干起贩夫走卒的差事,就感觉是大材小用。

  这些想法在从前大学生非常稀缺的年代,大约有一定道理。但随着高校已经走向大众化,社会对人才的认识发生越来越大变化,就算是研究生,随着每年扩招数量的增大,也不见得有多稀缺,很多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起竞争没有多少含金量的城管岗位,就很能说明问题。也许与争抢公务员考事业单位相比,走自主创业之路,哪怕是开米粉店,还显得更有志气呢。

  其实,在国外,博士开出租的早就不是新闻,人家早就习以为常,毕业即失业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国内,只要上了大学,只要毕业后没有找到好单位,很多人就会认为命运非常不公。但随着学历的普及,人才培养越来越超过市场的需要,名校才子毕业后去卖米粉,或者跑出租,恐怕越来越成为常态。

  只要这些学子是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在参与就业,在选择未来,只要这种选择是出于自由意志,就应当受到尊重和鼓励。正如这位北大研究生所说,尊重每一个职业岗位,这个社会才算是正常的。

  韩之江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