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种创业都值得尊重

[来源:东方网]时间:2014-04-14 22:48:0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环球金融中心一个40平方米的门面里,24岁的湖南常德伢子、北京大学法学院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常德津市牛肉粉店。4月4日,张天一的“伏牛堂”常德津市牛肉粉店低调开业,和他一起创业的三个小伙伴更是有硕士、MBA,还有前公务员。海报招牌上写着:“硕士粉,良心粉”。(4月13日《长沙晚报》)

  北大研究生闹市卖牛肉粉,是新闻,也不是“新闻”。当体制内走下神坛,选择体制外创业很正常;与其“过五关、斩六将”挤进公务员队伍,若干年后又纠结于辞职与否,倒不如干脆放弃仕途追求,另辟蹊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羡慕去吧”。今年,公考的“双降”虽不能断言是公考热的“拐点”,但你如果“死也要死在体制内”,只抱着体制内一只“单拐”,走起路来肯定摇摇摆摆。

  每一种创业、每一次创业、每个人创业都值得尊重。“一元注册公司”,创业者迎来春天,小微企业沐浴春风。“零门槛”意谓着任何人都可以创业办公司,如此政策性松绑之后,相信会有很多人“甩开膀子”向“钱”冲,市场主体活力肯定会被大大激活。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就业无疑是可行之路,也是务实之举。就业观念的转变,不止是就业者的观念,也包括社会对多元化就业创业的认同与尊重。

  你可以像马云一样去创业,但是,收获马云那样辉煌或是“浮云”。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能成为马云,与此同时,并不是每一个创业者都不能超越马云。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创业者要有马云般的勇气—“其实最大的决心并不是我对互联网有很大的信心,而是我觉得做一件事,经历就是成功,你去闯一闯,不行你还可以调头,但是如果你不做,就像你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一样的道理”。马云提起当初,赞赏的是自己的勇气而不是眼光。

  创业,也需要“蹄疾而步稳”。“一元公司”,更需多元思考,三思后行。一是“皮包公司”肯定没有市场,抱侥幸心理“入市”,其动机就存在着巨大风险;二是不知深浅的盲目“下海”,“呛水”或是难免的,不充分估量办公司的难度,会给自己的草率付出代价;三是越是“零门槛”,准入的人就越多,竞争压力越大,风险系数也越高。当你准备好了,就可以“马上创业”,果断进入市场,接受市场大潮的洗礼,迎接市场竞争的挑战,也会享受到竞争的乐趣,体验到创业的酸甜。

  王旭东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