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理性面对兰州自来水危机

时间:2014-04-13 20:35:5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11日,兰州自来水被曝苯含量严重超标,未来24小时不宜饮用。兰州市民将附近超市内的矿泉水、饮料被抢购一空,就连货架上的牛奶也都被拿空了。个别便利店里的矿泉水一度涨价,原本20多元一箱的矿泉水瞬间价格翻倍。

  我们对于市民抢购矿泉水的事件并不陌生。早在2012年2月,受到镇江市区自来水出现异味的影响,南通市区各大中小超市均出现了抢购矿泉水的现象;2013年5月,一艘海轮碰擦南京长江大桥后沉没,船上少量漏油,网上风传“原油泄漏”,导致下游市民恐慌,抢购、囤积矿泉水。

  中国民众在多次接触了抢购矿泉水事件后,仍然不够淡定,新一轮的抢购矿泉水大战又在兰州打响。在突发事件可能或者已经影响到水质量时,市民要理性买水,不能盲目地抢购。

  抢购矿泉水易加剧市民的恐慌。水质量出现问题时,市民心里在打鼓,担心相关部门不能处理好水污染的问题,情绪很容易被带动,抢购矿泉水事件一出,大家就纷纷跟从,生怕自己抢迟了就会没有水喝。

  抢购来的矿泉水多半会积压在家。就像2011年3月,由日本核电站爆炸污染海盐引发的抢盐风波后,大量食盐积压在家吃不完一样,抢购的矿泉水也会被堆积在家。数次的抢购结果足以说明,盲目抢购是不理性的行为。

  理性面对自来水危机,别让矿泉水抢购给个别商家带来非正常涨价的机会。自来水危机引发市民恐慌,市民疯狂抢购矿泉水开始后,一些商家就趁机翻倍涨价,让民众不得不去购买高价矿泉水,从中获取很大的利润。市民理性应对自来水危机,才能不让那些趁火打劫的商家有机可趁。

  理性面对才能更好地维权。自来水危机发生后,相关部门会采取一些应急措施,以最快的速度消除市民的恐慌,尽管不一定能够非常迅速地解决问题,但是基本措施还是会做到位的,毕竟政府必须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权、生存权等合法权益。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