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滴“透明”的自来水有多难?

时间:2014-04-13 20:23:20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记者12日从兰州有关部门在西固区政府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造成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已经查明,系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

  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闫晓涛说:“这次苯超标与今年3月份兰州出现自来水异味事件没有联系,3月份公司对自来水进行检测的所有指标都是没有问题的。”这等于是彻底否定了当地民众所反映的自来水异味问题,也等于是否定了当地民众的味觉。相关数据显示,3月6日,兰州市环保部门、供水企业等接到了200多个投诉电话。难道200多个投诉电话及网络关注的市民,都在同一时段同一时刻犯了味道错乱错误?而向当地自来水公司及市政部门打了200多个虚假信息的电话?显然,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逻辑,更不符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所有条文与理念。那么,这种欺骗与搪塞,究竟又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

  据了解,自流沟是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水厂与第二水厂之间的一条输水沟,现已使用数十年,沟下有兰州石化的管道。“又是石化管道惹的祸?”网友普遍对此表示了质疑。然而,难道仅仅是石化管道惹的祸吗?作为市政管网建设来讲,自来水管道绝对不可以与其他污水石油石化管道相交叉,这是最最基本的常识。那么,当地政府部门为什么如此设计又为什么如此施工并且任由这种可能渗漏污染的管道与民用自来水管道相交叉呢?

  连接公司自来水一分厂至二分厂之间的自流沟,长约3公里,建于上世纪50年代,全程封闭且沿途没有排污口。但周边部分化工企业的一些管线与自流沟有交叉,从自流沟下方穿过。而任何污染与渗漏现象告诉人们,无论是从下方穿过还是从上方穿过,均会对自流沟形成二次污染。而自流沟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那么,至少这条自流沟服役已经达50多年,为什么在其超期服役的时间段内,没有政府监管部门加以维护维修或者至少是敦促检查自来水公司加以维护?当3月6日出现异味警报之后,为什么仍然迟迟没有检测与维修?

  另据报道:对于威立雅水务集团的说法市民仍然存疑:“从凌晨3时到中午时分近10个小时,有许多市民都在喝着苯超标严重的自来水,这个责任该由谁来负?”不仅如此,对于3月6日前后市民反映的异味警报,这期间又有多少人不明不白地喝下了苯超标自来水?上次苯异味苯超标的结论是“经集团公司水质监测部门化验,自来水出厂水质符合质量标准。”那这种自说自话、自定标准,而没有政府或者民间权威部门监测、检测的所谓标准,究竟又有多少含金量与说服力?

  至关重要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市民喝一滴“透明”的自来水有多难?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