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豪华办公楼需先追责主要领导

时间:2014-04-09 20:17:40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政府性楼堂馆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府豪华楼。3月19号,为加强治理政府性楼堂馆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对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要加大工作力度,严防反弹和松懈,对违规批准和新建的,一律从严处理,决不姑息。公开曝光违规新建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遮掩、“护短”。就在会议召开之后,央视财经记者接到反映,在湖北省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总占地面积过百亩的一大片政府办公楼正在新建当中。

  建豪华办公楼是铺张浪费、享乐主义、奢靡之见的表现,它损害党风政风,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去年7月,中央要求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

  尽管中央有要求,但还是有个别地方和单位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一意孤行,发生顶风违建问题。湖北房县就是顶风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的典型。地处鄂西山区的房县,是湖北2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2013年财政收入约5个亿。据央视调查,房县虽穷,但最近一两年,县里新盖起了不少豪华气派的办公楼项目。这些新建的办公楼项目,有的存在超批复占地、超批复建设问题,有的甚至涉嫌占用基本农田,有的在中央禁令发布之后才开工建设,许多项目远超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

  发生豪华办公楼问题,责任在当地主要领导身上。各地党政主要领导手握重大事项的决策大权。豪华办公楼建与不建,建大与建小,建奢与建简,包括建设用地征收、建设经费出处、房屋装修标准,乃至工程建设的招标投标等等,都会由当地主要领导做出决策。围绕豪华办公楼建设召开的各种会议往往只是形式,丝毫不影响主要领导在里面起着的主导作用。豪华办公楼建设涉及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没有主要领导拍板定案或者授权,其他领导和业务部门断然不敢自作主张。因而豪华办公楼问题,从根子上讲是当地主要领导的问题。

  只有先追责主要领导,才能刹住豪华办公楼歪风。一些地方的主要领导胆敢顶风违纪,做出豪华办公楼的建设决策,在于自己可以从耗资巨大的建设中捞到不少好处,更在于近年来很少有主要领导因豪华办公楼问题而受到追究处理,会经验地认为顶风违建并不会产生多少不良后果,值得去冒险。这是豪华办公楼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解决问题需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于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的地方和单位,必须严格落实问责制,首先严肃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只有首先严肃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使他们官帽不保,付出沉重代价,才能产生巨大的震慑效果,从而避免出现乱决策的现象,防止发生阳奉阴违和打擦边球的情况。只要先把主要领导治住管好了,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自然不敢贸然行事。

  对于违规批准和新建办公楼,中央领导放出话“一律从严处理,决不姑息”。央视根据群众反映,已经找到顶风违建的典型,下步是不是该追究这个县的主要领导责任,以儆效尤呢?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