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建豪华办公楼是执政理念的偏执

时间:2014-04-09 20:14:2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政府性楼堂馆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府豪华楼。3月19号,为加强治理政府性楼堂馆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对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要加大工作力度,严防反弹和松懈,对违规批准和新建的,一律从严处理,决不姑息。就在会议召开之后,央视财经记者接到反映,在湖北省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总占地面积过百亩的一大片政府办公楼正在新建当中。

  贫困县建起豪华办公楼的新闻屡见不鲜,甚至已泛滥成灾。这些豪华政府楼成了一个个腐败标本,成了领导政绩工程的“大手笔”,豪华办公楼背后是不正的奢靡之风。即使在中央强力出台五年禁建令后,也依然有地方政府部门在“躲猫猫”以各种形式借口兴建豪华办公楼,打政策的擦边球。

  既然豪华办公楼已经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那么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什么还敢举全县之力大兴土木?一方面与公众被排除在公共决策之外有关,另一方面是缺乏对地方党政领导进行政绩考评及监督制约的科学手段,很少有官员因为此事而下马。而且打造形象工程并非一地独有的风景,擅自建设豪华楼堂馆所的违规行为,除了媒体曝光、公众谴责以外,决策者违规成本十分低廉。

  同样是在湖北,另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罗田县的做法却令人倍感温暖。据媒体报道,罗田县财力薄弱,但在民生保障方面投资巨大,居民保障房数量却是全省第一,而且拥有全省最好的特殊教育学校。“欠发达不能欠百姓,穷财政不能穷民生。”这种执政情怀让人动容,这种“穷县富民生”做法值得肯定,更应引起思考。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罗田的“穷政府富民生”和房县“富政府穷民生”反映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执政理念,一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种则是“全心全意为领导服务” 。很多时候,一些民生难题之所以难有改观,与其说“差钱”,不如说差的是以人为本的意识、改善民生的办法和行动。民生永远是第一位。把钱多花在百姓身上,就是要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直接照在老百姓身上。反之,如果将心思花在“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上,忽视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注,对民生的投入太少,自然被群众诟病。

  杜绝豪华办公楼,党规国法必不可少,但更需要干部自身转变执政观念,一方面根除城市形象挂钩领导政绩观思维,另一方面要牢牢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办公楼的功能简单明了,就是为了“办公”,完全找不出需要豪华的理由。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