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权利导致“权利焦虑“

时间:2014-04-09 20:12:2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三月下旬,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湖北省十堰市的房县,这里地处鄂西山区,是湖北2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一路上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房县穷,但最近一两年,县里新盖起了不少的办公楼,建得最气派的还要数县委、县政府大楼。

  虽然上有中央禁令、下有百姓怨声,但是房县的一批豪华办公楼还是拔地而起了。这里不仅仅是国家级贫困县,更是“八山一地一分水”、耕地资源极其宝贵的地区。然而,当地的县政府行政中心、文体中心、急救指挥中心等一批政府性楼堂馆,不仅花费巨资,还存在超批复占地、超批复建设等问题,有的甚至直接占用了基本农田。为什么豪华办公楼屡禁不绝?为什么越是贫困地区越对豪华办公楼青睐有加?这背后暴露出的恐怕不仅仅是“天高皇帝远”的侥幸心态。

  对于一些官员来说,“世界上最痛苦的事儿”莫过于失去权力。这种源于行政官员职务轮换、退休制度的权力“短暂性”,造成了权力关系的“物以稀为贵”。一任官员的在任时间是如此短促,以至于会让人生出“过期不候”的想法,“用权要趁早”也成了这些官员的内心独白。而这种对于失去权力的焦虑也进一步造成了官员政绩观的偏离,是为了改善民生、发展地方而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还是打造一个地标性建筑,迅速改善“面子”?后者就成了自然而然的选择。反正债务是不会跟随官员升迁、退休的,饮鸩止渴只要能解了当下急需政绩的燃眉之急,又何惧“毒药”日后发作呢?

  对于这些“阴魂不散”的豪华办公楼,拆除也好、闲置也罢,终归都是资源浪费,所以,我们并不强求非要将豪华办公楼作为众矢之的、打砸了才解气,我们所希望的是,是如何用制度来规避“权力焦虑”带来的政绩观偏差、避免更多的豪华办公楼“借尸还魂”。追着打永远都是治标不治本,单靠媒体曝光也是杯水车薪,只有加强制度的预防、监管、惩处作用,才能彻底遏制权力焦虑、根治官员的豪华病。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