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的豪华大楼,赢了面子伤了民心

时间:2014-04-09 20:06:5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地处鄂西山区,是湖北2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一路上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房县穷,但最近一两年,县里新盖了不少办公楼,建得最气派的还要数县委、县政府大楼。有官员对记者说,我们都跟不上老百姓,你们百姓的房子都盖得好漂亮,莫说政府,那是全县人民的一个面子。都要面子,说到底就是一个面子的事。(4月7日央视)

  最近,不时爆出各地建立豪华大楼的消息,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势头。作为贫困县的十堰市房县,为了所谓的面子,将县委大院盖的十分的奢华。与河北灵寿县的县委大院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一座“豪华办公楼”不仅暴露了一些官员的浮夸思想和扭曲政绩观,更为滋生腐败提供了空间。面对贫困县的豪华办公楼,建设者有没有想过老百姓的看法,作为贫困县,群众还没有走上富裕之路,就盖起了豪华的大楼,这是在给人民群众“添堵”。笔者认为,贫困县盖豪华大楼,赢了面子伤了民心。

  自从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为铺张浪费的工作作风戴上了“紧箍咒”。同时,“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反映了新一届中央政府“让人民过好日子,政府过紧日子”的决心。但是不时爆出的豪华大楼却是在给大家“添堵”。豪华大楼三番五次的在全国各地再现,说明了制度不能落地生根,更是停留在了“纸上谈兵”的阶段。

  中央既然制定了盖楼房的规定,就要求全国各地要加大监督力度,让阳关照进监管死角。首先,加强内部监督。对于党政机关内部来说,要互相监督,互相提醒,按照规定行事。其次,加强群众监督。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进来,严厉打击这种政府部门建立豪华大楼,通过群众的监督,让纳税人的钱用在为民服务上。第三,管理部门的监督。通过专门的监督,并制度相应的政策,同时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让进入会所者受到“严肃处理”,进而让他们转变作风,积极的为民服务。

  面对如此奢华的办公大楼,我们大家应该知道,政府再有钱,那也是有限的,钱应该为百姓多做一些好事、实事,让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政府却为了所谓的面子而丢了里子。政府应该知道老百姓需要的不是外表高大上的建筑,需要的是具有亲民有人气儿的政府机构。因此,贫困县的豪华大楼,赢了面子伤了民心。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