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国家级贫困县违规盖豪华办公楼

时间:2014-04-09 19:56:2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政府性楼堂馆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府豪华楼。3月19日,为加强治理政府性楼堂馆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对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要加大工作力度,严防反弹和松懈,对违规批准和新建的,一律从严处理,决不姑息。公开曝光违规新建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遮掩、“护短”。就在会议召开之后,央视财经记者接到反映,在湖北省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总占地面积过百亩的一大片政府办公楼正在新建当中。

  一面是国家级贫困县,一面是豪华办公楼,房县“贫”“富”悬殊

  3月下旬,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湖北省十堰市的房县,这里地处鄂西山区,是湖北25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一路上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虽然房县穷,但最近一两年,县里新盖起了不少办公楼,建得最气派的还要数县委、县政府大楼。

  3月25号,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房县县城南部的城关镇炳公村,房县新建的政府大楼就位于这里。远远看去,一大片斜顶的仿古建筑群屹立在山脚下,当地的西河从大楼门口经过。从跟前的施工规划图和简介上看,这片在建的建筑群是房县的行政中心,由五栋建筑组成,中间一个主楼,主楼的四角,对应是风格相似的四栋建筑,每栋四层,主楼门口还规划有喷泉,整个建筑群显得非常气派。

  走进这片建筑群,记者发现,除了规划图上的五栋建筑外,这里还多出了一栋四层的建筑,当地村民说这里是房县信访局的大楼。这里的六栋建筑主体都已经完工,除了主楼还在进行外墙装饰,其它的建筑内部装修都已经完成,每栋楼都设有独立的中央空调系统。

  记者:这投资蛮大吧?

  工人:这是县政府啊,你说呢。那肯定上亿啊。就那外墙面装饰就好几百一平米,包给我们做就五六百一个平米,你说那多少平方,好几千平方。

  那么这个行政中心到底是什么概念呢?知情人向记者提供了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2.103号文件。知情人透露,这是关于房县行政中心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最终批复。从批复可以看出,房县行政中心项目位于房县城关镇炳公村七组,也就是记者见到的建筑群所在的位置,批复日期是2012年8月7日。从现场的施工牌上看,项目开工日期是2012年11月1日,竣工在2013年11月。根据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从房县行政中心开工时间看,并不在通知限定范围之内,但在采访中,记者明显能感受到当地群众和村民对这个项目的意见。

  占地面积、项目投资、总建筑面积都远远超过省发改委批复

  根据这份湖北省发改委的文件,房县行政中心的确经过了审批,但批复中这样一段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新建行政办公楼4栋和办公用房1栋,总建筑面积14790平方米。然而现场记者却见到了六栋4层的楼房,比批复的多出了一栋。那么批复的占地面积是多少呢?知情人又向记者提供了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2.96号文件,这是关于房县行政中心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在这上面可以看出,当时批复总建筑面积15627平方米,和后来的设计批复面积14790平方米接近,在这份批复中,确定了占地51800.26平方米,项目建成后,房县“四大家”入驻单位56家,共912人。按我国的行政体系,这四大家指的就是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也就是说,这个行政中心就是房县将来的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办公楼。不过城关镇炳公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上面的批复占地51800.26平方米,也就是77.7亩左右,但是房县行政中心所在地占地远不止77.7亩。

  为了得出占地的精确数据,当地两位村民决定用卷尺实地测量一次,房县行政中心占地是一个长方形,只要测出长和宽,就可以计算出占地面积。村民们首先沿着行政中心的一侧,测量了宽度。然后再沿着另一侧,测量出了长度。测的结果是:400米乘以200米等于80000平方米。

  80000平方米就是120亩左右,如果按照这个数字,房县行政中心的占地面积超出了湖北省政府批复占地面积42亩,超出规定面积近50%。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不仅占地面积超过批复,房县行政中心的总建筑面积也存在严重问题。湖北省发改委对房县行政中心初步设计批复时总建筑面积是14790平方米,但在房县政府官方网站,一份名为房县规划局2013年第二次规划公示显示,房县行政中心包括信访中心六栋楼总建筑面积21173平方米,这个数字超出湖北省政府批准总建筑面积6383平方米。

  湖北省发改委批复房县行政中心的项目估算总投资3324万元。但考虑到实际的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超批复,总投资就已远不止3324万元。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在房县,除了行政中心项目,还有多个已经建成或是正在顶风建设的违规楼堂馆所项目,有的还存在严重的土地违法行为。

  房县自古以来有“八山一地一分水”的说法,全县人均耕地不到一亩,而采访中《经济半小时》记者发现,房县行政中心所占用的土地,居然都是国家严格禁止占用的基本农田。采访中,炳公村村民们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房县就以盖楼的名义大肆征用村民的土地,据当地村民初步统计,仅仅是炳公村被征用的耕地多达上千亩,这些地都是优质的水稻田,政府给予的补偿价格是一亩3万零195元。

  承认是擦边球,承认是为面子,豪华楼堂馆所究竟是“面子”还是“打脸”

  公开资料显示,房县地处湖北西部山区,全县约45万人,2013年财政收入约5个亿,是湖北省25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之一。那么,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是出于什么考虑集中上马建设这么多政府性楼堂馆所呢?对于这个话题,房县各部门都极为敏感,纷纷采取了回避的态度。在村民反映耕地被征用提及这一问题时,房县信访局局长付超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房县信访局局长付超:有一说一,你说一个县级人民政府,几十年的危房,盖个房子也可以盖,你说我们都跟不上老百姓,你们百姓的房子都盖得好漂亮,莫说政府,那是全县人民的一个面子。都要面子,说到底就是一个面子的事。

  付超承认,在新建的房县行政中心,这栋四层楼就是他们信访局的办公大楼,他同时强调,这个楼的建设都是在中央禁令下达之前审批建设的,任何部门都对他们无可奈何。

  房县信访局局长付超:钻了个空子,十八大一开,就禁止建楼堂馆所了,所以我们现在提前半年搞,再晚半年就搞不成了,打擦边球。

  一个年财政收入才5亿元的国家级贫困县,又哪来的钱建设政府办公楼呢?采访中,城关镇的很多村民告诉记者,湖北省发改委批复的原有办公楼资产置换只是一部分收入,更多的资金来自于土地。对于被征用的土地被出售给开发单位,房县国土资源局朱胜国副局长倒不否认。

  村民:作为花宝社区的居民,在我那个地头上盖商品房,到底卖给(开发商)是多少钱一亩?这我应该有知情权。

  土地局副局长:那个是公开了,126万一亩,在我们这个楼上公开贴了的。

  村民:126万一亩卖出,你们给了老百姓2.1万一亩。

  房县是个贫困县,县政府原本最应该的,是用智慧带着老百姓脱贫致富,但事实上,这个县里的官员们,把智慧都用在了如何违规盖办公楼上,正如节目中的一个县政府干部所说的,政府表面上的这点面子一定是要粉刷好的,但殊不知这样,当地百姓的面子,已经被官员们丢得干干净净。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