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XP时代,谁来“挺住”网络信息安全?

[来源:红网]时间:2014-04-08 16:43:1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离XP退役还有三天,国内第三方平台邀请安全厂商腾讯、金山、360“打擂台”,接受“实弹”检验。在昨日的“XP挑战赛”中,正式开始不到一分钟,高低就已见分晓,腾讯、金山的安全产品相继被攻破,而360则坚持到了最后。(4月6日《信息时报》)

  4月8日,微软全面停摆已成定局,届时将不再提供XP升级和打补丁的技术支持服务。微软称,未升级电脑在10分钟内可受到病毒感染。使用XP系统的计算机用户将面临遭受黑客入侵、病毒攻击的巨大风险,这对占据70%市场份额的国内XP用户尤其企业用户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而对安全软件企业来说,也提供了一大商机,此前已有国内多家安全厂商声称将提供安全防护服务,但多款安全软件在清明节被“秒杀”,不禁让人喟叹,到底谁是“真保护”,谁是“豆腐渣”?

  其实,一些安全软件在互联网安全界“谁是歌王”的竞技场上败下阵来,也不尽然是坏事。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一方面,通过“XP黑客大赛”,让安全软件企业“照照镜子”,照出是“真功夫”,还是假把式,保障了广大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另一方面,亡羊补牢未为晚,“完败”的安全软件企业,尽管狼狈,但在对自己的安全软肋有了清醒认知和定位后,及时打上“补丁”,升级“安全门”,也不失为重拾商誉、挽回用户的善后之策。

  令人欣慰的是,在众多网友“360挺住”的呼吁声中,360安全卫士不孚众望,从昨日早8点到晚8点的挑战时间段,至始至终,一直“坚挺”不倒,以完胜各路黑客高手和其他安全软件的漂亮姿态完美“收宫”,这给微软停摆后,无数对XP“想说再见不容易”的用户,带来了福音和信心。

  360之所以能“挺住”,其实并不奇怪,正如专家分析,与金山毒霸近年人才流失、技术能力不足,腾讯主业在社交应用而安全技术相对薄弱不同的是,360拥有多年的安全领域专业开发技术和经验。

  但在我们的庆幸中,或许还会有一丝隐忧:360能否继续其提供免费安全服务的一贯理念与做法,而不因在其与其他安全软件、“老对手”的“PK”中胜出,就“一家独大”,进而改走收费服务路线?但愿这是杞人忧天,毕竟,一家具有成熟理念和运作模式的企业,吸引用户、维护良好商誉比什么都重要。

  而在微软停摆的“后XP时代”,安全软件挺身而出“救场”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法律保护更不能缺场。对各种利用“黑客”手段,恶意侵入他人计算机系统,盗取资料信息,实施钓鱼诈骗,危害网络安全和合法利益的行为,相关法律保护必须紧紧跟上,筑好法律“防火墙”,打好法律“补丁”,执法、司法部门必须积极“亮剑”,依法严厉查处打击网络黑客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文/符向军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