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退役 浮生几度秋凉

[来源:中华网]时间:2014-04-08 16:37:5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Windows XP,作为微软历史上服役时间最长,使用人数最多,也是目前最成功的操作系统,将在2014年4月8日,也就是今天“寿终正寝”。微软从此后将停止对其提供支持服务。虽然老用户仍然可以继续使用,但从此再无正版更新。

  Windows XP完全退役尚需时日

  微软之前已经多次表示,从4月8日以后,将不再提供对Windows XP系统提供支持,甚至也将不再为此后发现的漏洞提供补丁;除此以外,微软提供的免费防病毒软件也将不再为XP提供支持。微软方面表示,Windows XP服役时间已经长达13年,由于环境的变化,其已经不再适应当今的互联网需求,难以应对层出不穷的网络安全威胁。

  但据目前的数据来看,Windows XP在中国市场上仍然还有2亿左右的用户。

  实际上,不光是很多个人用户对于Windows XP“难以割舍”。在我国的很多企事业单位,甚至是教育行业,这款老系统仍有活力。比如在目前很多地区的职称计算机考试当中,中文版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仍然作为考试内容存在。

  三方安全软件仅能做“缓冲”

  虽然目前很多第三方的安全厂商已经宣布,将继续为Windows XP提供防护服务。但是有网络安全专家也表示,虽然这些防护软件可以为仍在服役的Windows XP提供防护作用,并对一些病毒和木马进行拦截。但这仅对已知的病毒或木马有效;在失去了微软提供的底层漏洞补丁支持之后,对于未知风险很难起到有效作用。因此,安全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更像是为用户在进行系统更迭过程中,打造的缓冲区。不能将其作为微软更新补丁的完全替代品。

  对于行将走入历史的Windows XP,很多网友都表示了不舍。有的网友甚至直言,虽然作为一款老系统,其已经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的确是该退休了.....但用XP的时间,比认识自己老婆的时间还要长...眼见着近一年来,关于其退役的各种争论,结果,多少有些“叹浮生,几度秋凉”之感。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