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信息不透明造成公众的质疑

[来源:中国网]时间:2014-04-07 14:34:1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几千人对战只为一个岗位,前几年公务员考试的盛况还历历在目,不过今年一些公务员偷偷投简历给猎头机构,加入了跳槽大军。 在杭州冠程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方垚的简历库里,今年出现了不少公务员的身影。“都比较年轻,年龄在30岁到35岁之间,普通科员。”方垚说,“教育背景都非常不错。毕业于名校,学历很高,研究生居多。”(4月6日《都市快报》)

  人往高处走,高学历低职位的公务员,觉得继续当公务员没有什么前途,将眼睛投向企业,这本是很正常的事,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这样的公务员人数,毕竟是极少数,并不能说明什么实质性问题

  公务员,可能是让人最纠结、最矛盾的职业之一。一面是每年数百万人争挤公务员考试“独木桥”,一面是公务员群体自爆清贫、吐槽彷徨。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应该给公务员涨工资”,瞬间便引爆舆论,不少网友表示不同意、不理解、不可想象。据报道,湖南一个大城市组织部干部科科长任正科级实职已有8年,如今每月拿到手的工资3000元出头。他说,“今年春节同学聚会我没去,万一比起收入来,我的脸往哪儿搁?”如果因为工资低,脸没处搁而辞职,这不奇怪,奇怪的是这位公务员只是抱怨不辞职,让公众担心的是,这位公务员会认真工作吗?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一些基层公务员收入低,或许是事实,从维护基层公务员的利益来看,涨工资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我们现在对于公务员,仍然是了解得不够,换言之、公务员的信息太不透明。其一,公务员究竟收入多少,不清楚。现在对于公务员工资的了解,一种是基于公务员“自说自话”,另一种是基于偶然曝光。这些均不能说明真实情况;其二,对公务员的考核没有公众的“事”,考核多是内部考核,这使得公众无法清楚公务员的业绩;其三,公务员的灰色收入不清楚。虽然有太多的公务员是没有任何灰色收入的,但只要有公务员有灰色收入,就难免会对所有的公务员产生“偏见”和“误解”。

  公务员应该是一个“普通”的职业,也应是一个透明的职业,它不是“铁饭碗”,更不是“金饭碗”,有人进来,有人出去,本是常态化现象,可事实上,公务员这个职业以往却是赋予太多的“神秘”色彩,这使得高学历、有本事者,却不愿意去企业闯,而宁愿呆在公务员队伍中,只是为了求稳,而且这样的年轻人居然不少,这显然是不太正常的社会现象。

  偷偷投简历是公务员回归“普通”职业的积极信号,这值得肯定,但愿这样的公务员多起来,使公务员最终成为一个很“普通”的职业。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