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史上最严交规”是不够的

[来源: 东北新闻网 ]时间:2014-04-02 17:06:5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被社会誉为“史上最严交规”的公安部123号令实施一年来,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守法文明出行的意识明显增强,安全文明出行的正能量日益上升。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查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号牌、故意遮挡号牌、故意污损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违法行为,同比分别下降27.7%、81.5%、80%、77%;使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超速50%以上违法行为,同比下降58.4%;因超速行驶导致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1.6%、59.6%;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7%、5.7%。

  公安部123号令正式实施一年多以来,广大驾驶人充分理解、积极配合,社会公众大力支持,新部令显现出良好的社会效果。这部社会广泛关注讨论的部门规章,在推动依法从严治理交通乱象,完善交通管理配套制度和执法设施建设,有效预防、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监测数据显示,123号令的实施正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地改变着人们的交通安全观念、认识、行为,培养汽车社会安全文明出行的新风尚等方面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新驾驶人安全驾驶综合技能明显提高,能够独立驾车安全上路的新手多了,驾车发生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少了,驾考改革成效初显。新的驾考制度,大力扭转应试培训的弊端,更加注重复杂危险路段的模拟实操,更加贴近日常驾驶环境,引导培训机构严格落实国家培训大纲,改变培训模式,加强素质教育。小型汽车考试更加突出对实际驾驶能力考核,大中型客货车突出对复杂路况、复杂条件驾驶能力考核。许多刚通过考试的新手,反映自己已经能够独自安全驾车上路,不再需要花钱聘请陪练员和陪练车“练手”。 2013年,按新部令培训考试取得驾驶证、驾龄1年以内新驾驶人被查处的违法起数同比下降72.9%;驾龄1年以内新驾道路通行秩序明显改善,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少了,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道路通行秩序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预防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必须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的“野蛮驾驶行为”多发态势,才能维护有序畅通正常的交通秩序。

  123号令实施中社会对“黄灯”问题的讨论,使公众对违反交通信号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更加深刻、全面,普遍增强了自觉遵守交通标志的意识,更加自觉约束规范路口驾驶行为。一年来,汽车路口闯红灯的现象明显减少,车辆行经路口主动减速、主动让行的明显增多,路口交通事故明显下降。据统计,2013年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违法行为同比下降40.2%,与此同时因路口违反交通信号灯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2.4%和22.7%。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认真听取了各方对黄灯信号通行规则问题的意见,目前正在结合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定相关细则,已启动有关修改法律的程序。

  汽车化进程是社会发展的里程碑,也将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在汽车社会发展进程中必须通过严格、严密的管理制度,加强宣导教育,强化日常出行规范,惩处严重危及安全的违法行为,才能引导人们在享用汽车快捷性、便利性的同时,大力防范和消除汽车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弊端,全社会加快形成先进的“汽车文明”和“汽车文化”,才能真正进入有序安全的“汽车时代”。公安部123号令的实施顺应了社会的发展趋势,在我国进入汽车社会的初期,出台严管措施体现了对交通参与者生命安全的绝对尊重和有效保护。随着交通管理法律和规章的进一步完善和全面严格贯彻执行,必将不断地、更多地规范社会公众的出行习惯,为创造安全、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发挥更大的作用,将对我国的交通安全和交通管理产生深远影响。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