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交规”还需配合“史上最强执行力”

[来源:商都网]时间:2014-04-02 16:30:5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史上最严交规”实施一年以来,因超速行驶导致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1.6%、59.6%。(4月1日人民网)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我国快速迎来了汽车社会,但是人们还没有形成与之相适应的交通安全意识,各种违法行为导致各种交通问题尤其以大城市为主的交通拥堵、交通事故频发。

  从实际效果来看,新交规实施以来,有效规范了机动车驾驶人的各种违法行为,绝大多数司机能够安全文明驾驶,因违法导致的交通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都大幅下降,但是道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每年因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伤亡人数仍是惊人。最严交规还不够严吗?恐怕并非如此。

  笔者认为,要彻底扭转这种趋势,最严交规实施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有强的执行力。我国在交通执法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不足,甚至存在执法者带头违法,人情执法的现象,在这种执行力下再严格的交规都形同虚设,一定要对违章者严惩不贷,高效执法。

  交管部门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也要出台相关法规,加大处罚力度。与香港、新加坡、美国等国家行人闯红灯要接受严格的惩罚不同,我国在交通事故违法处理中把非机动车驾驶人定位为弱势群体进行保护,这一规定在某种程度上非但没有起到保护作用,反而助长了类似“中国式过马路”的违法行为,这也是交通事故高发原因之一。

  交管部门和司法部门要采取有效的方式方法对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全体公民的道路安全意识。只有交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多管齐下,“史上最严交规”配合“史上最强执行力”,才能创造出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