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后交违指数普降

[来源:法制日报]时间:2014-04-02 16:23:0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交通陋习违法行为、新手驾车交通事故、群死群伤重大交通事故、闯红灯现象等都在明显减少。“史上最严交规”正式实施一年多来,在交通管理、减少事故、培养文明出行新风尚等方面,产生着巨大的正能量影响力。

  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自2013年1月1日实施一年多来,在推动依法从严治理交通乱象,完善交通管理配套制度和执法设施建设,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培养汽车社会安全文明出行新风尚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加大扣分力度抵制陋习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3月27日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123号令提高了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分值,强化了违法驾驶人的审验教育管理,以法治手段督促交通参与者抵制各种交通违法和交通陋习。

  “一年来,酒后驾驶、超速超载、不遵守交通信号等交通违法行为得到遏制,随意并线、争道抢行等交通陋习明显减少。许多路口出现互相提醒劝导、车让人、人让车的可喜局面。”该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共查处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号牌、故意遮挡号牌、故意污损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违法行为,同比分别下降27.7%、81.5%、80%、77%;因超速行驶导致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1.6%、59.6%;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7%、5.7%。

  常年在高速公路上跑运输的大货车司机王师傅坦承,以前跑车,为了赶时间会有超速的情况,而且车牌照脏了也故意不冲洗,为的是超速时不会被拍下来。

  由于123号令提高了超速、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的记分,王师傅不敢再遮挡号牌了,“遮挡一次扣12分,饭碗都要丢掉了,现在行驶在路上非常注意限速标志,很少超速了,虽然慢了点,但心里踏实”。

  改革驾考拉低新手事故

  这名负责人介绍说,新的驾考制度大力扭转应试培训的弊端,更注重复杂危险路段的模拟实操,更贴近日常驾驶环境,小型汽车考试突出考核实际驾驶能力,大中型客货车突出对复杂路况、复杂条件驾驶能力的考核。

  许多刚通过考试的新手表示,已经能够独自安全驾车上路,不再需要花钱聘请陪练员和陪练车练手了。

  去年报名参加驾考的成都市民周女士刚刚拿到驾驶证,她说:“考试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只要好好练车通过考试没有问题,3个科目我都是一次性通过。学的项目挺实用,都是在实际生活中遇得到的情况。”

  2013年,按新部令培训考试取得驾驶证、驾龄1年以内新驾驶人被查处的违法起数同比下降72.9%;驾龄1年以内新驾驶人引发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3%、14.9%。

  降级退出群死群伤显降

  “公安部123号令针对严重违法的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建立了降级退出机制,一年多来,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严重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预防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必须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的野蛮驾驶行为多发态势,才能维护有序畅通正常的交通秩序。

  2013年,因客车超员、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被一次记12分的,同比分别下降70.7%、20.5%和36%,严查严处重点车辆严重违法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全国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大中型客货车肇事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8.7%,特别是群死群伤重大事故起数首次降至20起以下,创历史最低。

  2013年,河南省郑州市有12482名驾驶员的驾驶证因交通违法被扣满12分。郑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驾驶证被扣满12分后,驾驶人必须先参加交通安全理论知识学习和考试合格后,才能恢复驾驶证正常状态。

  路口闯红灯降势很明显

  123号令实施中社会对黄灯问题的讨论,使公众对违反交通信号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更加深刻、全面,增强了自觉遵守交通标志意识。

  公安部交管局发现,一年来,汽车路口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车辆行经路口主动减速、主动让行的明显增多,路口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据统计,2013年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违法行为同比下降40.2%,与此同时因路口违反交通信号灯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2.4%和22.7%。

  该负责人指出,在我国进入汽车社会的初期,出台严管措施体现了对交通参与者生命安全的绝对尊重和有效保护。随着交通管理法律和规章的进一步完善和全面严格贯彻执行,必将不断地、更多地规范社会公众的出行习惯,对我国交通安全和交通管理产生深远影响。(记者李恩树)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