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过于夸大“010来电恐惧症”

时间:2014-03-31 16:11:0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王聃

  对于部分地方官员和企业家来说,不接“010”开头的电话已成为集体性的动作。一位和记者相熟的地方干部这样说:“至少90%都是骚扰来电,但很多又不是一般的骚扰电话,接就等于接了麻烦。”部分企业老总亦称,看到来电显示是陌生的“010”号码就头疼,“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3月30日《新京报》)

  虽然这些陌生电话主要集中在参选、参评、邀请与会议等内容,但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来头很大”,起码打着国家部委下属机构的旗号。当一个乡长也可能收到“来自中南海的邀请”,那么不论电话内容是真是假,接电话者都会不自主地担心,拒绝了电话中的某些要求,可能就得罪了相应的“上面的领导”。

  来电机构看中的正是权力的“溢出效应”。或者这样说,它们看中的正是地方官商系统对于更高层级权力的天然畏惧心理,进而在“打擦边球”中谋取附加利益。这样的逻辑链条不难还原,但我质疑的是,此种“010来电”,真的就可怕到衍生出恐惧心理了吗?“010恐惧症”中是否有被夸大的成分?

  可以想见,对于普通人而言,“010来电”几乎对其会没有威慑力。因为较之他们来说,“010来电”和日常生活中的骚扰电话一样并无区别。由此不得不说,对于“010来电恐惧症”的解读,我们可能又陷入到了一种泛泛而谈的权力恐惧之中。事实上,更需要关注的是具体的“010来电”内容。致电者固然在“钻空子以谋利益”,但为什么被致电者却总是担心与不自然,甚至会对相关电话要求言听计从?除却天然权力级差所造成的心理畏惧,这中间是不是还隐藏着被致电者本身的某种“软肋”——正是因为自身不干净与特殊需要,所以才无力进行强硬的拒绝?

  “010来电恐惧症”其实没有当事者说的那么夸张,真正莫名惊诧的,是一些“010来电”的逐利需求总能轻易得逞。当“010来电现象”长期处于虚置的监管环境中,还请少谈莫须有的恐惧感,多问此类现象有无现实举报,究竟该谁来进行治理。这才是观察“010来电现象”的客观态度。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