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010骚扰”不能惯更不能放纵

时间:2014-03-31 16:10:0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对“010骚扰”不能惯更不能放纵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但对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而言,“010”开头的电话对他们更像一个“魔咒”,一位地方干部这样说:“至少90%都是骚扰来电,但很多又不是一般的骚扰电话,接就等于接了麻烦。”部分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还称,看到来电显示是陌生的“010”号码就头疼,“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3月30日《新京报》)

  大部分人都接到过骚扰电话。对普通人而言,虽然也有很大危害,但却感受不到这些地方干部和企业家麻烦。只要提高警惕,该挂断的挂断就可以了。为何挂上一个“010”的前缀,到了地方干部那就变成了一种“麻烦”乃至“恐惧”?

  有人说,这与地方官员和企业家自身“不干净”有关,有专家说,正是“惹不起躲得起”的心理长期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此类现象。换句话说,这类行骗的猖獗都是社会不敢说“不”给惯的。不可否认,这位专家说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地方官员和企业家自身究竟是否“干净”不必做太多讨论,因为就算他们真的“不干净”也应该由法律来惩戒,轮不到骗子“惩恶扬善”。

  地方官员和企业家说“不”的勇气并不仅仅来自于自身的干净程度,还要看在现实中,政治运行的完善程度。缺乏足够约束的权力本身就是不安全的,对此不少论者做出过详尽的描述,吴思在《潜规则》一书中将其称为“合法伤害权”,就算你自身没病也不耽误权力会给你找病,还有洪振快在《亚财政》中又提出了“合理赐福权”的说法,是说权力能够让一个个体得到他本不应获得的各种好处。

  而对照来看,所谓的“010行骗电话”的手段也无非就是这两种,要么装作很“横”,接电话的人担心不给钱就要被“合法伤害”一下;要么装作很“权威”,接电话的人轻信了他能给自己带来的好处。从这个角度说,“010”的前缀,更像是权力行骗的一种代号。

  事实上,要想拒绝这种行骗就像是在要面对一种“囚徒困境”,如果在现实中,权力受到了切实有效的束缚,拒绝起来算不上难事。但是,在他们理解中,一方面中央部委确实挂靠着不少的下属单位,另一方面,这种行骗又如此招摇,是否有些真的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的默认?

  所以说,破除“010电话骚扰”不能光靠被骗者的拒绝,更要加强对于权力的约束。中央部委对于一些没必要的挂靠单位应该加大清理力度,而那些确实有挂靠关系的单位,则应该列出全社会可查的明晰的清单,接受社会的监督。一句话,对于这种权力行骗确实不能惯着,更不能放纵,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才是对权力行骗真正的釜底抽薪之举。

  本报评论员

  刘兴伟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