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恐惧症”折射简政放权命题

时间:2014-03-31 16:05:5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看到“010”的号码就头疼。一些区号显示为010的骚扰电话“来头很大”,冒领导、部委之名,或推销图书画册,或要求参评奖项,或通知教育培训,甚至发出“中南海的邀请”。打着各种旗号的招摇撞骗,让一些地方不堪其扰,甚至患上“010恐惧症”。

  但问题是,面对昭然若揭的骗局、明火执仗的勒索,本应淡然处之并向上举报,却为何陷入电话“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的首鼠两端之中?“万一真是哪个部委的下属机构呢,万一真和哪个领导关系很铁呢?”一位基层干部的感慨,道出深藏其中的无奈。既然真假难辨、鱼龙混杂,就只好以息事宁人来防止万一。尽管“010恐惧症”由来已久,但忽悠大军却有增无减,正与接电话者这样的心理息息相关。

  长期以来,权力不断衍生出各种机构,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公司实体,很多都有说不清的关系、道不明的背景。而另一方面,则是各种权力机构“以权谋利”泛滥。就拿评比项目来说,去年9月国务院一次叫停76项评比表彰活动,而云南某市一年接待上级检查评比达四百多次。评比如此,编年鉴、办培训、卖纪念币等更是层出不穷、名目繁多。可以说,“真权力”寻租,“假权力”乱真,成了骚扰电话滋生的温床。

  这让人想起狐假虎威的故事,狐狸的狡猾令人生厌,但是老虎的威风却不能不让人心存忌惮。换句话说,人们恐惧的不是“狐狸”的电话骚扰,而是“老虎”的权力魅影。从这个角度看,一方面,一些部门权力资源过于集中,企业的生死存亡,干部的宦海浮沉,莫不与之息息相关,这让接电话者心存忌惮;另一方面,权力运行存在失范逾矩的情况,更为以假乱真创造了心理基础。一言以蔽之,就是权力太集中、运行欠规范,才为打着权力旗号的诈骗行为洞开方便之门。

  因此,严惩行骗者固然是当务之急,但规范权力才是治本之道。从这个意义上说,“010恐惧症”的背后,其实是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大课题。简政放权,简的是权力、定的是边界、立的是法度,不仅要打破权力资源不合理的向上集中,而且要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试想,如果能更多地向地方放权、向社会放权,那么即便骚扰电话打着权力旗号,在资源垄断不复存在的情况下又怎能借题发挥?如果确保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都在法治轨道上,那么即便北京来电声称背景深厚,在“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下岂用担心打击报复。

  去年国务院规范评比表彰等活动,开宗明义就提到“严格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要求”。因此,抓住“010恐惧症”背后的治理问题,关键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建设法治政府,让权力的横向布局和纵向分配更加合理,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才能消除权力的“溢出效应”,杜绝寄生于权力的各种非法行为。

  电影《手机》里面有一句台词,“这哪里是手机哟?这是手雷。”不让手机变成手雷,给010来电去魅,重中之重,正在于驯服权力、各归其位。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