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恐惧症”病根何在

[来源:荆楚网]时间:2014-03-31 16:02:3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部分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称,看到来电显示是陌生的“010”号码就头疼,“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原来,这些陌生电话的共同特点是“来头很大”,起码打着国家部委下属机构的旗号,有些甚至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其来电目的,一是推销图书、画册、邮册、纪念币;二是邀请企业负责人或企业参评各类奖项;三是邀请参加各类高端培训、研讨会、考察;四是自称新闻单位要做正面有偿新闻或收负面“封口费”。苏北一个副县长笑言,他从当乡长开始,就接到过所谓的“中南海的邀请”。(3月30日《新京报》)

  说白了,某些“010来电”的目的,无非是拉大旗作虎皮,忽悠俩钱花花。有的属于骚扰电话,有的涉嫌诈骗,有的甚至涉嫌敲诈勒索。接到对这种电话,该回绝回绝,该挂断挂断,该报警报警,不就得了?可部分地方干部却没这个胆子,他们到底在恐惧什么?换言之,“010恐惧症”的病根何在?

  所谓“010恐惧症”,说到底恐惧的还是“大衙门”及其代表的权力。010是北京的区号,将其标榜为一个特定的符号,会带给人一种强烈的暗示——电话来自“权力中心”。实际上,作为县乡级的干部,跟所谓的“中南海的邀请”八竿子打不着。类似的电话基本上都是假的,可有人还是“宁可错信一万,不可错过一个”,其官本位思想和对权力的盲目崇拜由此可见一斑。此病根一也。

  一位地方干部直言:“现在想挑出地方政府的毛病很容易,面对这样直接要‘封口费’的,我们也很矛盾,给吧不甘心,不给吧又担心真的闹大了。”自己屁股上有屎,这是“010恐惧症”的第二个病根。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而一旦做了亏心事,难免会疑神疑鬼、风声鹤唳。强拆过民房吗?强征过土地吗?污染过环境吗?打击过上访户吗?只要占了一条,心就虚了,就容易被骗子牵着鼻子走。

  另外,“010来电”的终极目的,不就是要钱嘛。为了图个心安,就给吧。而不管是购物费、买奖费还是封口费,都不可能是自掏腰包,花的都是公款。崽卖爷田不心痛,花公家的钱买自己的平安,何乐而不为呢。有人对“010来电”奉若神明,乖乖就范,难免会对类似现象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让这种骗子越来越多、越来越猖獗。此病根三也。

  毋庸讳言,尽管大多数“010来电”都是假的,但也不排除确有“有来头”者。北京某部委一位公务员告诉记者,这些到处骚扰基层干部和企业家的,一部分是真有点关系,通过一些部门或领导搞个挂名权或合作权,“草台班子”就搭起来了。竟然真有政府部门和领导为了仨核桃俩枣的利益,干这种下作事儿?你还甭不信,还真有。他们恐怕才是“010恐惧症”的根本源头所在。

  如何根治“010恐惧症”?查清病根、对症下药:一是破除官本位思想和对权力的盲目崇拜,各级官员摆正自己的位置,为人民负责,而不是“唯上不唯下”;二是洁身自好,依法行政、守法经营,身正不怕影子斜;三是管好公共财政,杜绝任何灰色支出;最重要的,还是要真正将权力关进笼子,彻底堵住以权谋私的漏洞。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