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官员头疼010区号来电

时间:2014-03-31 15:57:5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但对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而言,“010”开头的电话对他们更像一个“魔咒”,一位和记者相熟的地方干部这样说:“至少90%都是骚扰来电,但很多又不是一般的骚扰电话,接就等于接了麻烦。”部分企业老总和地方干部还称,看到来电显示是陌生的“010”号码就头疼,“我们管这叫010恐惧症”。

  讲述

  只要给钱,什么都是小菜一碟

  记者曾在北京电话采访江苏吴江某企业老总,用固定电话打过去,对方手机一直提示“正在通话中”。后来得知,这位老总对手机做了设置,陌生电话一个也打不进去。“我这也是被逼的。”谈起此事,这位老总倍感无奈。他说,不是自己摆谱,而是实在被搞怕了,很多外地的陌生电话,尤其是“北京来电”,接了之后,就是各种名目的参选、参评、邀请、会议……“有关企业的,有关个人的,名目五花八门,不想参加,可又怕真有来头,烦透了!”

  记者调查发现,接到过此类电话的企业负责人、地方干部不在少数。苏北一个副县长笑言,他从当乡长开始,就接到过所谓的“中南海的邀请”。另一位苏南企业负责人说:“内容都差不多,研讨会或者培训会,反正一句话,只要给钱,什么文凭、奖状、头衔都是小菜一碟。”

  一位年过四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年光优秀企业家头衔就拿了好几个,甚至还有一个是亚太范围的,“他们很直接,就说这个需要交评比费,还有相关证书、奖杯等的制作费等,就是掏钱买奖。”

  接到类似的电话多了,这些经常被骚扰的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学会了“反骚扰”。苏州一位干部说,一般来说手机还是会接的,固话接的就少了。

  现象

  骚扰电话“口气大”“来头大”

  一位自称得了“010恐惧症”的地方干部苦笑着告诉记者,骚扰电话不全是“北京来电”,但“010”占据了“大头”,而且近几年还有了变化,以前主要是北京的,现在上海和一些省会城市的电话也多了起来。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骚扰电话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一是推销图书、画册、邮册、纪念币的;二是邀请企业负责人或企业参评各类奖项的;三是邀请参加各类高端培训、研讨会、考察的;四是自称新闻单位要做正面有偿新闻或收负面“封口费”的。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