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市场本身欠规范

[来源:广西新闻网 ]时间:2014-03-30 16:04:4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国家将专设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以加强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力量,保障国民“舌尖上的安全”。3月28日,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公安部的联合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确认了上述消息。专门的食药违法侦查办案人员,被形象地称为“食药(安全)警察”。

  近十余年来,国内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甚至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进一步加强监管,甚至以铁腕予以整治,是必要的,也符合公众预期。国家有关方面探索实施“食药警察”,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和大气候之下的必然行动。然而,不得不正视的是,我国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产生又不完全是监管不到位、处罚过轻造成的。

  国内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成因复杂。除治理上的力度缺失、治理盲区外,更多的反映在市场本身的不规范上。比如,国内食品经营准入门槛过低,这样的现状不仅给监管增加了难度也为问题产生增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因此,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监管问题、刑事问题,更是一个市场问题。解决频繁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至少需要“两手抓”。一方面严厉打击和遏止食品药品违法犯罪问题;另一方面还需要以政策、法律和制度等手段引导和规范市场,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风气而不是反之。这不仅仅需要加强监管,更需要从制度和措施方面完善市场运行和行业自律等。(河北 毕晓哲)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