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食药安全问题监管不力、打击乏力

[来源:烟台晚报]时间:2014-03-30 16:02:2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国家将专设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以加强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力量,保障国民“舌尖上的安全”。28日,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公安部的联合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对媒体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

  “食药警察”当然只是一种通俗而形象的说法,他们的正式身份应该是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办案人员。设立“食药警察”首先是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要,百姓的期待。人们生活水平越高,对食品药品安全性的要求也就越高,这是社会发展的自然规律。国家设立专门的“食药警察”,说明对食品药品安全性的重视程度在原有基础上又提高了一个等级。与此同时,设立“食药警察”的最终目的,当然还是加强对食药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目前食品药品领域的违法犯罪,呈现出犯罪手法升级、活动愈加隐蔽等新特点。面对这一新现象,不管是依赖食药监部门的行政执法力量,还是依赖公安机关的执法,都显得有些鞭长莫及。设立“食药警察”,吸纳具有专业背景、专业技术的人员加入“食药警察”队伍,等于是赋予了这些具有专业基础和能力的食品药品稽查人员以刑事执法权,比如对违法犯罪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强制权等。这样一来,就实现了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的直接对接,可对食药领域的违法犯罪嫌疑人起到更强的震慑力,产生更有效的打击。

  现在对食药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之所以存在监管不力、打击乏力的问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食药领域的生产经营实行的是分段监管,卫生、农业、食药、工商等部门都有监督管理的职责,但是具体到现实中却可能产生“谁都可以管、谁都不愿意管”的局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九龙治水,天下大旱”。而且,在这些行政部门的执法过程中,普遍存在“以罚代管”、“以罚代刑”的现象,导致食品药品制假售假的违法成本过低,打击力度可想而知。设立“食药警察”之后,由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对食药领域犯罪一抓到底,进而有效消除分段监管的弊端。

  所以,对于国家设立“食药警察”,绝大多数公众都充满期待,对于它的现实效果,也是拭目以待。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