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警察”对管好食药安全作用几何

[来源:荆楚网]时间:2014-03-30 16:00:5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国家将专设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以加强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力量,保障国民“舌尖上的安全”。昨日,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公安部的联合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对新京报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专门的食药违法侦查办案人员,被形象地称为“食药警察”(3月29日《新京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全为本,我们每天的日常生活与食品息息相关,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说是一个底线。近年来,屡屡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可谓是令人触目惊心,三鹿奶粉事件至今还令人心有余悸,地沟油事件同样让食者作呕……一次次的食品安全问题,不仅让广大人民对于市场上的食品失去了信心,同时也该引起相关部门的深思。

  此次国家将专设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无疑是对于管住舌尖上安全的一次打举措,大改革,看到了政府对于管住食药安全的决心。其实以前食药安全并非没人管,食药监局、质监局、工商局等部门都有权力管。此次设立专门的“食药警察”旨在整合资源,加强管理力度。

  体现了政府管好食药的决心。其实要想真正单独成立一个部门来监管食药,虽然说起来就是一句话,但是由于涉及到多部门的权力交叉,此次改革涉及的问题必然很多。但是政府坚决出此动作,很显然是看到了食药安全的重要性,体现了管好食药安全的坚强决心,这样的决心也必将是日后“食药警察”执法的最大后盾。

  有利于提高食药监管执法效果。以前的食药安全虽然有部门管,但是管的部门太多,部门之间就会存在“你不管、我不管、大家不管”,相互踢皮球的情况,这样就导致出现一些执法漏洞。如今确定了专门的部门,那就让责任“仅此一家、别无分店”更加明确责任,有利于执法的精准打击和提高执法效果。

  有助于提升监管水平。专门的部门,专门的队伍,不仅仅体现在执法职能的集中上,同时更是资源的集中,整合职能后就可以将以前分散的资源整合了,分散的执法能力培训也集中到一起了,对于执法队伍提高执法队伍有积极意义,这就可以大大提高一些大案、要案的侦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邑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