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食药警察”很有必要性

[来源:四川新闻网]时间:2014-03-30 15:58:4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黄齐超

  国家将专设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以加强打击食品药品犯罪的力量,保障国民“舌尖上的安全”。昨日,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公安部的联合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对新京报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3月29日新京报)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经有了专业的执法队伍,因此,国家再设立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是否多余?这是一些人所疑虑的。其实,在笔者看来,设立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组建“食药警察”,不是多余的,而是很有必要,它的必要性体现在以下几点:

  首先,我们面临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日益严峻。食品药品的安全,直接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和健康,政府必须重视,加强打击力度和管理规范的强度。虽然食药管理部门有自己的执法队伍,但他们的执法强度不高。而且,食药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执法,往往会给食药非法制造、销售商们以“行政”的印象,没有足够的威慑力。因此,从打击强度和威慑力的层面看,我们有必要成立“食药警察”。

  其次,执法必须在侦查获得足够的证据下才能进行,食药管理部门的侦查技术远不如公安部门。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呈现长链条跨区域的特性,犯罪手法升级、活动性加强隐蔽,食药部门的执法队伍虽然能起到执法作用,但在侦查方面,实力欠缺。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公安机关抽调精力警员,结合食药方面的专家,组建“食药警察”来打击这类犯罪,可以提高打击的精准度。

  第三,目前,我们食药系统的执法人员严重不足。据相关数字显示,2011年全国食药监系统的行政管理人员5.3万人,但技术支撑队伍仅有3万余人,上述人员中有专业检查员资质的只有1.5万人。这样的监管人员数量,应对日益繁多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必然是捉襟见肘。国家再设立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成立“食药警察”队伍,可以弥补这个缺憾。

  “食药警察”不但有其必要性,而且它也不是政府心血来潮下的产品,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并在几个地方开始了试点,积攒经验。那么,就让我们以食品药品安全的名义,给“食药警察”来点掌声。(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