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状:新模式“水土不服”遭遇“冷场”的尴尬

[来源:广州日报]时间:2014-03-27 17:20:2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去年,“奶粉进药店”项目在北京开始进行公共测试运行。经过5个月的运作,记者发现,由于在药店销售的奶粉普遍存在价格高、购买量少、手续繁杂等问题,所以很多消费者并不买账。(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奶粉进药店模式是从欧美引进。欧美国家推行奶粉在药店销售,不只是看中了药店能带给消费者以信任和安全感,而且把奶粉的质量与安全与药品等同起来,严格把关。然而,梦想并没有完全照进现实,除了购买地点不同外,药店裡的奶粉和超市、母婴店这些地方销售的奶粉并无本质区别。

  对于父母而言,安全性是判断奶粉优劣的最重要指标。至少从目前来看,消费者通过药店买奶粉,并没有足够安全保障。相关追溯机制也未健全,如果消费者可以查询到生产、流通、销售整个链条的信息,就能迅速查到问题出在哪一环节。

  推行药店卖奶粉,如果只是从形式上带给消费者一种质量过关、安全可靠的假象,而实际上对奶粉质量安全监管依然如常,那还是换汤不换药。真想把奶粉的事做好,功夫还是应该下在源头上。 (董平)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