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更多公平机会“国考热”才会降温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4-03-25 17:16:3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只有向社会提供多种公平发展机会,破除官本位主义,激发人们创新的激情,才能使‘国考热’降温”

  25日,国家公务员考试再次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据报道,这次考试共111.9万人参加,平均录用比57:1,竞争依然激烈。在公务员考试走热的同时,社会舆论对大学毕业生蜂拥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批评、指责也越来越多。

  舆论如果将矛头指向选择加入公务员考试队伍的个体,这样做恐怕不合适。一个人选择走什么样的职业道路是个人自由。如果一个大学毕业生从自身能力与潜力判断的确适合当公务员,那么选择公务员职业是其个体发展的合理选择。这无可厚非。只有从社会发展与国家建设角度看,对此感到担忧并进行批评指责是可以理解的。倘若一个现代国家所拥有的最优秀人才如果都向政府部门集中,对于社会创新、进步的影响的确是消极的。

  因此,如今大学毕业生的选择说明一个事实,即他们认为公务员职业对个人来说是条好路子。好在哪里?普遍的看法是认为工作稳定,薪资社会福利有保障,且超过社会平均水平。与之相比,步入社会创业成功的成本越来越大,而风险却日益增加,人们有理由从经济角度考虑,做出“经济的”选择。

  从“下海潮”到“国考热”的演变来看,要改变现状,批评青年人贪图安逸不会有积极效果,还得从制度设计与社会价值取向入手进行改变。对于政府而言,在近期最值得入手去做的,应该是制定政策鼓励创新与创业,应从法律、法规这些社会基本制度设计出发,降低创新与创业的成本。比如,我国虽然已对注册公司在注册资金等方面大大降低门槛,但户籍制度、社会保障等各种障碍依旧存在,许多大学毕业生有创业的志向与点子,却往往因各种“玻璃门”而放弃创业的道路。同时,行政机关进行制度设计不能站在本位主义,将公务员的利益放在首位,而应充分考虑社会分配,实现社会公平。

  简言之,只有向社会提供多种公平发展机会,破除官本位主义,激发人们创新的激情,才能使“国考热”降温。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