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不该被隐性福利牵着鼻子走

[来源:荆楚网]时间:2014-03-25 17:15:2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2014年地方公务员考试正陆续进行。今年各地考试报名火爆情况不如以前,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招录和报考人数双下降,浙江等地更是创下近年新低。专家指出,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公务员身上特权光环的剥离,公考热降温或成为趋势。

  “官本位”思想在中国人脑中已根深蒂固,“传承”了一代又一代。这会儿突闻公务员考试竟降温,实在令人惊讶不已。究其原因,原来是国家八项规定和公务员管理趋严导致公务员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减少,这实在不该成为公考降温的理由。

  在公考大军中,大学毕业生占主力,他们参加公考绝大部分是因为公务员职位轻松、稳定还有“钱途”。大学生在高校接受过专业知识教育,是祖国的栋梁,每个人都应该为国家建设而倾其所学,盲目地跟从公考大军,只为公务员福利好、灰色收入更可观,实在不是明智之举。

  从国家的角度来说,许多优秀的专业人才流失到对专业性并不敏感的公务员系统,这无疑是人才的浪费。从个人的角度来说,明明有着一技之长,却偏要选择“一杯茶,一张报纸”就可以一天挨到晚的工作,自身才能无法施展,个人价值无法实现,不觉得心中郁闷吗?所以,根据个人的专业技能、兴趣爱好去选择就业岗位,不仅有利于身心愉悦,还能激发自己无限的潜能,就算在普通企业单位,发展前景也不见得不如公务员呢。

  公务员管理从严不仅导致公考降温,近日以来,公务员辞职的消息也是接连不断,只因越来越没机会“捞油水”。看来,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确实是吸引大家投身公务员系统的最大诱惑。前后联系起来一想,难怪有句话叫做“无官不贪”了,原来好多人就是奔着“贪污”去的!

  无论如何,公考降温都算得上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隐性福利消除后,就业市场回归常态,众人皆能自主选择自己合适和喜欢的岗位,有助于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有利于调整我国人才结构性缺失的现状。不让隐性福利牵着鼻子走,自己的职业自己做主,也许每天的工作会更辛苦一些,但一定会更加充实,幸福感也会更加的强烈。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