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成“纸牌屋”,谁在闯关?

[来源:红网]时间:2014-03-24 16:22:0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作为全省首个村民高层安置房,安置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诸葛镇三个合并拆迁村庄的福民一号小区因质量问题,被网友曝光。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在这个拥有49栋18层以上高层楼房的小区内,许多房间的夹板门门板太薄,基本靠纸填,甚至不敢见水,被村民戏称“纸板门”;而个别楼房的墙体内不见水泥,小孩摔一跤都能碰出坑。(3月23日新华网)

  地面开裂、墙体掉灰,加上小孩摔跤能出坑的地板,每户一个标准的“纸板门”,框架结构的小高层简直“变身”弱不禁风的“纸牌屋”!然而,让人诧异的是,尽管存在如此之多的质量问题,有这么多显而易见的安全隐患,“纸牌屋”居然能闯关成功通过验收!不禁要问,“纸牌屋”顺利过关,到底谁在帮着“闯关”?

  安置房为何变成“纸牌屋”?有关部门的解释是“安置房的房门是由指挥部确定的四家家具厂供的货,而墙体起沙主要是由于工人在施工中添加的‘砂浆宝’太多。”表面看,安置房出现质量问题是因为受了劣质原料的伤。但关键是,原料不过关,为何还能够派上用场?毕竟,建筑原料进入工地,要经过层层检验。没有人帮忙,很难过关!用原料原因解释,其实是在掩饰。

  值得注意的是,偃师市质监站站长张铁梁说,“竣工验收是由建设单位组织,参建单位共同参加,如果参建各方认为质量合格,就可以。”整改没到位,可建设单位、参建单位为何一致同意质量合格,可见对质量问题,有关方面并非是后知后觉。但即使不合格,大家却可以不顾住户的利益,一致判定项目合格,到底是谁在主导?

  在当前城中村拆迁改造博弈日益加剧,矛盾剪不断理还乱的情况下,安置房变成“纸牌屋”,绝对不是好声音,它无形中透支着政府的信誉。而有关方面把原料当成纸牌屋闯关的“保护伞”,更是在偷换概念。如此这般,只会让拆迁改造难上加难。

  事件发生后,伊滨区成立纪检部门牵头、公检法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小组,从源头调查取证导致工程质量的建材进货渠道和检验手续。然而,我们对“纸牌屋”不该只是“纸牌门”、“砂浆宝”,更应该探究一下谁在帮着闯关?因此,有关方面的调查从原料开始没错,但绝不能仅仅把调查停留在原料上!

  文/薛家明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