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渣”安置房咋圆百姓安居梦?

[来源:齐鲁网]时间:2014-03-24 16:15:19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作者 董宏达

  作为全省首个村民高层安置房,安置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诸葛镇三个合并拆迁村庄的福民一号小区因质量问题,被网友曝光。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在这个拥有49栋18层以上高层楼房的小区内,许多房间的夹板门门板太薄,基本靠纸填,甚至不敢见水,被村民戏称“纸板门”;而个别楼房的墙体内不见水泥,小孩摔一跤都能碰出坑。(3月23日新华网)

  安置房现“纸板门”,而且多达万个,令人百思不解。大概就因为是安置房工程,所以建筑商偷工减料,就连业主家庭用的防盗门,也是用纸做的,这种以次充好的行为,暴露了建筑商的心有多黑!

  奇怪的是,小区建成交付前已通过竣工验收。就这“豆腐渣工程”也能交工?工程没有整改到位,缘何又通过了竣工验收?偃师市质监站站长张铁梁说,“竣工验收是由建设单位组织,参建单位共同参加,我们只对验收的程序进行监督,如果参建各方认为质量合格,就可以。”一项工程从开工到完工,有城建、质检、监理等单位参与其中,任何一个监管单位稍微上上心,都可以发现质量问题。可这项工程质量监督只管程序,是否过关听信参建单位,这叫什么监督?

  笔者认为,这恰恰是值得追问的线索。安置房工程由政府负责修建,出了这么大的质量问题,为什么就没有一个监管单位发现?在房屋建设过程中这些监管单位又去了哪里,他们在其中又起了哪些作用?

  安置房工程“纸板门”问题,决不是一件小事,它事关党的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某种程度,“纸板门”就是一封举报信,必须马上立案调查。报道称,伊滨区将成立纪检部门牵头、公检法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小组,从源头调查取证导致工程质量的建材进货渠道和检验手续。笔者认为,不是“将”成立,而是必须成立,不仅要查清“纸板门”,还很有必要顺藤摸瓜,对所有安置房工程的质量进行全面检测,彻查除了“纸板门”之外,是否还存在其他更大的工程质量隐患,工程整个过程中有没有不可告人的利益输送和勾连?更重要的是,在调查处理上真正从严,禁防搞“下不为例”和“罚酒三杯”。只有彻查安置房工程中的腐败问题,才能杜绝类似问题在其他地方再次上演,也让低收入群体真正住的安全、放心。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