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召平台的运营者有政府投资

[来源:西安晚报]时间:2014-03-23 22:08:3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继禁止早晚高峰使用“打车软件”之后,上海市有关部门再出狠手,要求嘀嘀打车、快的打车与强生、大众、锦江、海博四家出租车公司电调平台进行对接。对接后,某些电调平台已开始向打车软件公司“收租子”,而且要求他们“按单数进贡”(3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在简政放权的行政改革格局之下,松开过度缠绕在市场之上的行政权力之手,应是改革所向、大势所趋。而一些地方动用行政能量强制收编打车软件的行为,显然是逆势而为,不仅超越了职能边界,更涉嫌违法。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新兴市场,打车软件市场必然存在某些先天不足,比如安全问题,比如打车公平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固然需要监管部门出手,但必须要有分寸。如果用力过度,非但不能将打车软件市场管好,反而容易将其管死。监管部门强制收编、纵容出租车公司收打车软件的租子,明显缺乏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行政伦理意识。

  “让算盘管理计算机”,这是人们对打车软件并入出租车公司电召平台的形象比喻。也就是说,监管部门让打车软件与电召平台对接,是违背市场发展规律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强行僭越市场边界,监管部门的粗暴干预,到底有何动因?“水很深”的出租车市场,垄断格局迟迟不破,由此或可看见:监管的过度热心,干预之手伸得过长,或正是为了维护某些潜在于落后市场里的既得利益。

  曾经被各地交管部门不遗余力推广的电召平台,因其效率低下,早已被大多数用户所抛弃,其被便利的打车软件取代,是市场的必然。监管部门为何逆势而为呢?因为电召平台的运营者不少是交管部门或大型出租车公司,且都有政府投资。让打车软件取代电召平台,便意味着投资失败,便意味着创收工具消亡。因此,行政力量动用权力大棒强行干预打车软件市场的冲动,也就不难理解。

  利益笼罩之下,哪个市场更有前途,哪种服务更方便民众,显然不是重要的。对于既得利益者而言,更重要的恐怕是,何种市场格局下攫取利益的土壤更丰厚。当政府部门卷入到市场的利益博弈当中,行政能量被滥用也就必然存在,而形成行政霸权,对于市场决定作用的发挥,无疑是种阻力所在。

  行政改革正走在简政放权的路上,而围绕打车软件这一新兴市场的相关监管部门,却在市场的土壤上建立行政霸权,试图动用行政能量干预市场发展,维护自身的既得利益。这种逆势而为的举动,理应被叫停,让那些沉迷于维护既得利益的行政权力从博弈中走出来,市场的活力才能够得到激发,市场的公平才能得到维系。

  从打车软件被招安,到出租车行业垄断乱象,都证实了既得利益是改革最主要的阻力。强制收编打车软件,作为一种挡在市场规律前面的明显的行政霸权,应该被破除。而破除的路径,首先要让行政管理部门从既得利益的泥潭里走出来,通过权力清单杜绝行政部门胡乱的自我授权,从而回归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者的角色。至于出租车公司与打车软件市场的对弈,政府部门应该站在客观公正的位置进行协调管理,破除垄断等市场顽疾,从而让市场竞争变得更加公平合理。

  改革潮流之下,行政职能部门应该主动放权,而不是在公平的土壤上建立霸权。因此,强制收编打车软件的行政干预之手,还是应该因循法治轨道,严格恪守政府与市场边界,回归行政伦理。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