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生态须反思

时间:2014-03-19 17:12:3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18日,娱乐圈又曝出吸毒丑闻,网传因选秀节目一夜成名的某光头歌手卷入吸毒事件,被警方带走调查。随后,就有某娱乐媒体记者已经从派出所得到确认消息:光头吸毒歌手确定为李代沫。

  谢东、满文军、张默、贾宏声……现在不得不在这份涉毒明星的名单上加上一个新的名字:李代沫。从国内外那些和毒品扯上关系的大小名人明星的经历来看,毒品给他们带来的伤害几乎是致命的,它不同于飙车、酒驾、耍大牌以及其他绯闻,一旦和毒品沾上边,就意味着个人形象与声誉的毁灭。以上面这份名单上的涉毒明星来看,他们在涉毒以后,是不是很快从万众瞩目变得声名狼藉,甚至彻底从娱乐圈和公众的视野中消失?

  既然后果如此严重,为什么还是有人不吸取前车之鉴?在笔者看来,这既和他们的个人文化水平、综合素质有着很大的关系,同时又和他们所从事职业的特点密不可分。尤其是对于李代沫这些通过各种选秀活动一夜成名的年轻明星们来说,他们在成名之前,绝大多数属于各种艺术院校的所谓“艺术生”,对文化素质上的要求比普通的中学生和大学生要求低得多,这就导致他们在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上的欠缺,面对毒品等不良事物的诱惑时抵抗力也相对较弱。

  另一方面,不管成名之前还是成名之后,他们工作生活的圈子总是比普通人更加丰富多彩,换句话说就是各种诱惑更多,接触的人物三教九流,很容易受到其他人一些不良生活习性的影响。尤其是在一夜爆红、赢得巨大名声之后,很容易被从天而降的成功冲昏头脑,这种个人身份、地位、财富上的巨变,往往会导致一个人失去自我,变得不把一切放在眼里。

  与此同时,国内娱乐圈表面看上去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实际上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各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层出不穷。就以艺人和演艺公司的关系来看,一旦某个明星和一家公司签约,公司更多的是把其当做一棵摇钱树,一件赚钱的工具,而不是一个人来看待。只要公司的艺人能够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唱歌演戏给自己挣钱就行,至于他们的私生活,公司根本不愿意过问。这样的管理模式,会给艺人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客观上促使他们通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来缓解压力。

  明星要远离毒品,除了需要提高个人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之外,同时也需要国内娱乐圈对当前艺人的生存状态,艺人与公司之间的关系,公司对艺人的管理等做全方位的反思。说到底,艺人涉毒,伤害到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他的粉丝,还有他背后的演艺公司,甚至整个娱乐圈。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