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代沫吸毒被抓,中国需要啥样的好声音?

时间:2014-03-19 17:04:30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2014年3月17日,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会同朝阳分局一举打掉一吸毒团伙,抓获8名嫌疑人。当日晚,警方在歌手李代沫(男,25岁,黑龙江省人,曾参加《中国好声音》比赛)位于朝阳区三里屯某小区的暂住地内,将吸食毒品的李代沫等6名嫌疑人抓获,在丰台区一酒店内将另外2名涉案人员抓获。经审查, 李代沫等8人尿检均为苯丙胺类阳性,且对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音乐是天堂,毒品是地狱。明星吸毒,李代沫不是第一个,或许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从一个风光无限的歌手到一个被绳之以法的瘾君子,巨大落差显现的是李代沫“笑脸”消失后的蜕变,折射的是娱乐圈内鱼目混杂、虚幻奢靡的混乱不堪。

  正所谓,自作孽不可活。李代沫因为《中国好声音》的搭台而成就了一生的辉煌和荣耀,因为深情演绎了曲婉婷《我的歌声里》而走红了大江南北和长城内外,但在奢靡和荒诞中,却用一支毒品把自己推向罪恶的深渊。这样的事实,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一夜成名者的狂躁,所谓“好声音”的卑劣。

  有人说,明星之所以吸毒,是因为粉丝们和媒体的狂捧成就了他们骄傲、狂妄、自大的心理,让他们玩有了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于是在低不就、高不的自得其乐与孤独寂寞当中,毒品就自然成为了他们最好的选择。也有人说,很多明星走红之后,必然要遭遇到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挑战,难以出新与难以应战的尴尬使他们变得极为急躁、烦恼,因而为了寻求解脱,便选择了毒品作为刺激亦或自慰的途径。

  然而笔者却以为,诸多明星之所以会走上吸毒之路,其的关键原因并不在于粉丝和媒体的追捧,亦不在于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挑战,而在于他们在一夜走红之前,原本就不是什么“好鸟”,其文化素质与道德修养也并不一定都达到了作为“公众人物”的档次。就拿《中国好声音》里的那些学员来说吧,从黄勇到邹宏宇,从张玮到王乃恩、从关喆,李代沫同性恋传闻到杨坤、丁丁绯闻,从徐海星参加选秀因奶奶病危而中途退赛还被称夜店女王到克隽逸被网友扒出包包炫富照并被爆料台上装穷其实是富家私生女……这诸多无风不起浪的揣度、猜疑与疑似自我炒作的扑朔迷离当中,除了低俗之外,还有什么?

  一歌成名、一朝暴富,来钱容易、淫乐无度。试想,当一个人把低俗当作了高雅、把丑陋当作了时尚时,他还懂得什么叫社会责任、社会文明么?所以,媒体和粉丝没有必要为李代沫的顿然失色而感到痛惜,社会和公众也没有必要为那些明星的不复往昔而扼腕。因为,《中国好声音》未必就是中国最好的声音,明星大腕也未必就是中国正面的能量。

  我们可以不反对通俗,但却不能不抵制庸俗。李代沫吸毒被抓了,它向社会所揭示道理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并不需要那些带有低俗和铜臭色彩的什么狗屁“好声音”。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