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代沫吸毒:歌声里的苯丙胺

[来源:四川在线]时间:2014-03-19 17:02:3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2014年3月17日当晚,警方在歌手李代沫(男,25岁,黑龙江省人,曾参加《中国好声音》比赛)位于朝阳区三里屯某小区的暂住地内,将吸食毒品的李代沫等6名嫌疑人抓获。经审查,李代沫等8人尿检均为苯丙胺类阳性,且对吸食毒品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3月18日,人民网)

  李代沫作为《中国好声音》最有代表性的选手,因深情演绎曲婉婷《我的歌声里》而走红。之后,时常以光头的形象,外加下巴略疏的黑胡,或受邀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或自己开个歌友会,或为某一个产品做形象代言人,真是出尽了风头,可谓“风光无限好”!

  然而,李代沫风光的背后却是“近黄昏”——我的歌声里掺进了“苯丙胺之类”的东西。纵观明星群体,无论是大陆还是港澳台,明星聚众吸毒似乎成了一个“剪不断”的故事。前有因唱《笑脸》的谢东吸毒,让其歌迷由微笑变成了“哭脸”。后有因唱《懂你》的歌手满文军吸毒,让歌迷对他那种标榜农民形象变的“模糊”。现如今,光头李代沫吸毒,让其歌迷觉得他的头顶变得“暗淡”。

  明星吸毒,似乎有N多个理由为其开脱。有的说是为了缓解精神内在的压力,有的说是为了寻找创造上的灵感,有的说是为了寻找娱乐圈的时尚符号,等等。单看这些说辞并不无道理。然而,“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的吸毒明星,制造着一个又一个现代偶像破灭的悲剧,让无数人在为其叹息中,去思索娱乐文化的相关命题。

  时至今日,“娱乐至上”笼罩在娱乐圈的上空终日不散。有的明星为了在电影了演一个“小人物”而不惜重金砸向导演。有的明星为了在电视剧了露一下脸而主动要求被潜规则。有的出露茅庐的歌手为了达到“谁人不识君”而走上层路线,等等。这些人确实经过大人物的包装,表演技术更圆熟了,唱歌的功底见长了。然而,这些技术与生理元素的突破,却并不意味着思想文化的进步,恰恰相反,这本身正是缺乏文化气质的表证。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果没有文化思想创造力的支撑,没有个人内在修养的提升,即使能靠各种途径挤进社会名流之中,但终会有一天因为找不到归属感而迷失方向,甚至是泥沙俱下,明星也不例外。真心希望在文化多元的当下,在造星神话的时代,明星吸毒只属于零点乐队、谢东、满文军、李代沫个人,而不是一个庞大的娱乐明星群体。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