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婴问题有效解决亟需多管齐下

[来源:华声在线]时间:2014-03-18 16:36:0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3月16日,广州召开“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情况通报会。广州市福利院徐久院长通报“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情况。徐久院长宣布,考虑到福利院接收弃婴的能力远超过预期已达到极限,从16日起“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3月17日南方日报)

  今年1月28日,广州市启动“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婴儿安全岛”共接收弃婴262名,大大改善了弃婴被遗弃后的生存环境,使接受的弃婴得到及时救助,实现了设置“婴儿安全岛”关于“保障弃婴生命权”和“儿童生命至上”的初衷。

  对于广州市启动“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虽然社会舆论存在分歧,有人甚至指责广州设立“婴儿安全岛”变相鼓励弃婴。但总体而言,舆论对“婴儿安全岛”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意味着从今往后,无辜的弃婴安全和健康没有了保障,善良的人们不得不为“弃婴”的命运揪心。

  “婴儿安全岛”暂停试点,广州有关方面给出的主要理由是:其一、市福利院接收弃婴的能力远超过预期达到极限。其二,“婴儿安全岛”取得了较为丰富的试点经验,达到了开展试点工作的目的,目前更需要对试点工作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并向上级部门反馈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的理由实在无法成立!

  其一,“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不到50天就接收弃婴262名,这说明了弃婴问题相当严重。无论是从“保障弃婴生命权”的角度,还是从“儿童生命至上”的角度,广州“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显得十分必要,不仅不能中断试点,而且应该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

  其二,以“福利院接受弃婴能力远远超过预期达到极限”为理由,中断“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有“懒政”之嫌。广州市福利院弃婴“人满为患”,广州市政府部门应该未雨绸缪,千方百计帮助市福利院解决这一问题。比如,可以通过鼓励社会领养等措施,将“弃婴”及时进行分流。不负责任地中断“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只能让弃婴“回归自然”。

  其三,“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固然要及时总结经验。但总结经验显然不是开展试点的主要目的。广州有关方面置弃婴生命不顾,嘎然中断“婴儿安全岛”试点,转而总结试点经验,向上级部门反馈试点意见和建议,未免有些本末倒置。

  弃婴问题是全社会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客观地说,在“婴儿安全岛”这件事上,广州好事没做好,也有难言之隐。要彻底解决弃婴问题,绝对不是广州一市之力所能及。弃婴问题十分复杂,一方面,要坚决打击恶意弃婴这种不人道的行为,另一方面,更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儿童福利保障制度,构建患重大疾病、重度残疾儿童救助及其家庭扶助体系,编制起保护婴儿安全的大网;此外,还要强化家庭责任意识,积极开展优生优育科普宣传,积极倡导婚前体检、孕后产检。只有多管齐下,弃婴这一社会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

  张卫斌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