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安全岛”应该全国一盘棋

[来源:华声在线]时间:2014-03-18 16:35:0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自1月28日起启用的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婴儿安全岛”从16日起暂停试点,这是目前全国25个试点中首个暂停使用的“婴儿安全岛”,在此前48天中,“安全岛”共接收弃婴262名。为何启动试点不足两个月就宣布暂停使用?广州市福利院院长徐久表示,由于安全岛的启动,广州市福利院接受弃婴的数量远远超过预期,并且已经达到了极限。(3月17日《南方日报》)

  近50天的试运行就接收了262名弃婴,换句话说就是让262名弃婴的生命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广州的“婴儿安全岛”可谓功德无量。这样的事实能够说明,“婴儿安全岛”确实有用、有效,应该坚持下去。

  当然,短时间内弃婴大量出现,超出了福利院的接收能力,这是一个客观困难。如果福利院不顾自身条件照单全收,只会降低婴儿的生活质量和安全系数,那样反倒有违设立“婴儿安全岛”、让弃婴得到良好照顾的初衷。所以,广州市在不堪重负的情况下暂停“安全岛”的运行,也属于无奈之举,也是较为明智的一种做法。

  不过,报道中一个细节非常值得我们注意。据徐久院长介绍,从“婴儿安全岛”接收的弃婴情况看,各试点城市的差异很大,最早开展试点的石家庄市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接收弃婴约180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于2013年4月开展试点,至2014年2月仅接收4名弃婴,而广州在一个半月试点时间就接收了超过200名弃婴。于此而言,暂停“婴儿安全岛”试点也在预料之中,优越的地理位置,庞大数量的人口、交通条件的便利,注定会让广州成为婴儿遗弃的洼地。

  显然,同样是设立了“婴儿安全岛”,却有的城市人满为患,有的城市门前冷落。如果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对接收的弃婴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在不同省市地区间“削峰填谷”,就会让广州市福利院不再有不堪重负的烦恼,也会让内蒙古福利院这样弃婴少的地方的接收能力不再闲置。这无疑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比如在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之后,面对大量震后孤儿,国家就没有把困难留给地方,而是在全国范围内联动,使得数量庞大的孤儿都得到了应有的照顾,真正使人感到,再大的困难如果由全国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共同承担,都会变得微不足道,真正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让人感到了社会的温暖。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曾表示,设立“婴儿安全岛”的做法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的代表进行了认真反复的论证,形成了共识,专家学者们建议在全国推广。既然如此,“婴儿安全岛”就应该成为每一个城市的“标配”。同时,还应该让“安全岛”里的弃婴实现全国“共享”,举全国之力进行保障,这样弃婴的问题就能够彻底解决,也不会再出现广州这样的困境。

  刘昌海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