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突进的弃婴岛注定行而不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4-03-18 16:30:5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弃婴救助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任何一种方式单兵突进都不可能长久。广州的弃婴岛试点,刚开始出现骤增时,大家还以为这是井喷,等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到正常状态。但遗憾的是,这种状态到现在没有慢下来的迹象,以至于广州不得不暂时关闭弃婴岛。问题的根本,在于广州儿童福利院承载不了这么多的弃婴。

  所以,看到广州关闭弃婴岛的消息,大家不必骂当地政府的“冷血”,而更应该正视其背后所凸显的问题。比如,除了需要各地的弃婴岛跟进外,对于弃婴,财政应做到应保尽保。也就是说,一个地方只要有弃婴,地方政府就应该确保当地的儿童福利院提供到位的收养条件和资金供应。但遗憾的是,目前大多数儿童福利院的保障水平,恐怕都有待提升。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对弃婴工作不够重视,另一方面也是这样一个弱势的群体,没有太多的人去呼吁他们的利益。可从儿童福利保护,以及公平的角度而言,这些弃婴都更应该得到格外的重视——毕竟,相对于其他儿童,他们缺少来自家庭的温暖。

  如何提高儿童福利院的管理水平,以及推进儿童福利院的社会化,也应该加以重视。谁都知道,弃婴最好的归宿是回归家庭,这样不仅有利于他们身心健康成长,也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但遗憾的是,从儿童福利院的集体管理,到家庭领养、寄养,这中间还有诸多的制度门槛。比如,家庭领养、寄养有着诸多的限制条件;又比如,没有更多的经济利益引导,在家庭领养或寄养之后,政府不增加投入,反而是降低等等,这些已经是摆在弃婴重返家庭、重返社会面前的制度藩篱。在这方面,还需要有针对性的制度发力。

  在救治弃婴工作还存在着投入不足、制度不全等问题的当下,我们或真没有资格去指责广州暂时关闭弃婴岛的做法。它只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告诉我们,弃婴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门的集体努力,而不是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的单兵突进。(王攀)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