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婴岛”关门应在意料之中

[来源:红网]时间:2014-03-18 16:27:3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一件好事难以为继,总让人们在遗憾的同时,还有一份质疑,但对广州市社会福利部门16日暂停了当地正在试点中的“婴儿安全岛”,虽说让人十分遗憾,但应该是在意料之中的,无需过分指责。若说意外,也仅仅是这个“弃婴岛”,不到两个月就“夭折”了而已。

  实际上,“弃婴岛”本身,在当前的社会现实下,难免成为相关福利部门的“弃婴”,就像那些丢弃婴儿的人一样,还没有做好养育“新生命”的充分准备。“婴儿安全岛”的遭遇,必然是人满为患、难以为继。

  尽管“婴儿安全岛”在“创意”上尽善尽美,但在设计上是脱离实际的。这不像临时发放施粥,发完为止。“婴儿安全岛”作为长期的公益服务,肯定会遭遇“人多粥少”的窘迫。虽说“婴儿安全岛”在我国尚属刚刚尝试的公益活动,但显然缺乏对基本社会现状的分析和估量。在“婴儿安全岛”试点前,不妨先从弃婴这种有失道德底线的尺度上迈上一步,站到道德底线上审视某些社会现象,就不难发现,有些好事,就像免费的“补药”,让某些羸弱的“虚症”因不受补而出现并发症。

  比如说,当提倡在公共场合尊老的美德时,我们却听闻了老男人在公交车上坐到小姑娘腿上的新闻。一种道德呼唤,都能变成占优势的借口,可以想象,一种“免费午餐”,还不造成哄抢?更何况,“婴儿安全岛”面临的,本来就是已经失去了道德底线的人,犹如免费大餐遇到饥不择食的饿汉,原本就捉襟见肘的菜肆,哪里经得起狼吞虎咽。

  这就涉及到第二个问题,像“婴儿安全岛”这样的无记名“免费大餐”,相关部门有没有预备好充足的“食材”和“后厨”?毋容讳言,当安分守己的芸芸众生,还没有享受到周全的公共服务保障时,哪里会有足够的社会资源,对那些“额外”的求助者来者不拒?就如一个豪华的酒店,在勉强维持包房里的食客酒足饭饱,大厅里还来不及上菜的情况下,会有多少能力去发放施粥?

  因此,类似“婴儿安全岛”这样的大好事,必须在社会公共资源已经满足绝大部分人需求的前提下,还要让社会成员的普遍道德水平和经济能力,达到一个基本合格的水平。否则,在不少价廉物美的自助餐都被吃的亏本关门的“消费意识”下,无记名的“免费午餐”必定人满为患、难以为继。

  文/知风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