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荒”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

[来源:半岛都市报]时间:2014-03-16 20:58:50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宁陕县医院,9层豪华大楼,仅有28名正式医生,大批骨干医生离开……病人来了,医生走了。这几乎是国内很多县级医院最大的困扰。作为2014年医改重中之重的县级公立医院,如何能解决“医荒”问题,打破“国家的钱向下走,病人和医生却向上涌”的怪圈?(3月15日《华商报》)

  其实,宁陕县医院出现的“医荒”现象并不具有典型、普遍意义。该医院之所以骨干流失、人心浮动,其根源在于医院对相关劳动法规的无视、混乱的人事管理制度 、对医患纠纷处理的不力……由于该医院存在着种种不正常现象,严重地伤害了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身心健康,这种医院要是能吸引并留住医疗人才反倒是怪事。

  毫无疑问,“医生荒”现象在国内长期存在,不过它们都发生在经济落后的广大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及社会发展的严重滞后,乡镇医疗机构不仅难以吸引医学毕业生,更留不住已有的骨干,很多乡镇的卫生院只有1~2名有执业医师证的医生,其“医荒”之严重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而国内县市级以上公立医院不仅“医生荒”现象不存在,反而是医疗人才大大饱和、过剩甚至被浪费。据统计,我国医学高等院校每年培养超过60万医学毕业生,但是却只有约10万人左右能穿上“白大褂”。大量在城市找不到对口工作的医学毕业生宁可改行从事药品营销、保健等职业,也不愿到乡镇基层医疗机构就业。

  由于大量医学毕业生的存在,在职医生担心遭到替换竞争,因此很多合法劳动权益得不到医院方面的重视和落实。这就间接造成了我国医生陷入了待遇普遍偏低、劳动强度过大、职业尊严得不到保护等执业困境。长期以往,医疗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势必大不如前,报考医学院校的学子自然日益减少,很多疯狂扩张的医学高等院校也将难以为继。到时候,国内县市级医院也会陷入此起彼伏的“医荒”之中。陕西的这家县医院闹“医荒”,无疑给那些无视医疗行业特殊性、忽略医生价值的管理者、决策者们敲响了一个警钟。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下,只要有无视医务人员作为劳动者应有的价值、不尊重其合法权益的地方,医疗人才用脚投票、严重流失甚至闹“医荒”的现象都难以避免。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