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真正做到“城乡医体”

[来源:东方网]时间:2014-03-16 19:59:1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陕西宁陕县医院,9层豪华大楼,仅有28名正式医生,大批骨干医生离开……闹“医荒”,“国家的钱向下走,病人和医生却向上涌”,2014年医改重中之重的县级公立医院,如何能解决“医荒”问题,打破“国家的钱向下走,病人和医生却向上涌”的怪圈?病人来了,医生走了。这几乎是国内很多县级医院最大的困扰。(3月15日《华商报》)

  9层豪华大楼,不是机关办公楼,医院大楼豪华不是问题,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仅有28名正式医生。一方面,医改推进,县级医院的门急诊人数正逐年增加;另一方面,医生流失、人才匮乏,让一些县级医院很艰难。

  国家提出医改的方向之一就是“强基础”,县医院兼有乡镇卫生院和城市大医院双重特点,与老百姓居住距离近,相对医疗资源比乡镇卫生院强,让百姓就近就能够更好地看病,而且“享受”和在大医院看病一样的医疗、技术、设备。县医院属于“强基础”的范畴。

  “强基础”,需要强调,医疗资源配置要均衡,建公平的就医环境。这就需要打破城乡界限,在城乡一体发展大前提下,医疗资源更应该做到“城乡医体”。正是没有做到“城乡医体”,才有了就医环境的不公平。这就需要,不仅要注重医院大楼这类硬件建设,更要在医疗卫生人员分布上,缩小城乡间差距。

  而事实上,都说像大楼这类设施设备可以人为地配置、调剂,而医生资源就不能像设施那样任人摆布,则需要个人认可和环境吸引,而“环境”二字包括的因素太多太多了,其中,基层医院医生待遇普遍偏低、劳动强度过大、职业尊严得不到保护,是其主因。所以,等普遍执业困境有关,也跟平台小、发展瓶颈有关。这就需要研究在资源配备向基层倾斜的同时,及早建立与基层医务人员等行业特点适应的薪酬制度,比如,在评定职称上向县城以下医疗机构的医生倾斜,在工资待遇上,在同等条件下,基层医生可以比城市医生向上浮动一个级别等,让他们在基层执业也能与大城市大医院医生一样,拥有职业尊严和发展空间。

  其次,还要加大对基层医疗经费的投入。提高基层医生待遇,钱从哪出?靠当地财力恐怕解决不了。这就需要国家有计划有重点地统筹研究医疗经费投入问题,把大量的转移支付资金向基层医院倾斜,在武装县乡医院硬件的同时,为提高基层医生待遇提供保障。只有给基层医生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他们才能“把根留住”,基层群众看病才不再难。

  此外,还需鼓励大城市医院与县医院技术联合,把城市大医院的医疗技术服务向县级医院延伸,这也是医疗资源调剂的一种办法,建立专家“坐诊”,纾解基层“医荒”困境,弥补基层医疗资源不足,又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一举双赢。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