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十大精彩语录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时间:2014-03-13 22:59:4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大会发言人傅莹的邀请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张子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3日上午在北京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在与记者约118分钟的交流中,李克强的精彩语录引人关注。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

  对于外界关注的马航失联事件,李克强说,马航失联飞机上有239名乘客,其中154名是中国同胞,他们的亲人心急如焚,他们的生命安危牵挂了中国政府和亿万中国人的心,“现在我们也在盼有消息,哪怕是一丁点好消息”,“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

  ——“治理雾霾,不能等风盼雨”

  “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对那些熟视无睹、监管不到位的监管者要严肃追查责任。”李克强说,“雾霾的形成有复杂的原因,治理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我们不能等风盼雨,还是要主动出击。”

  ——“腐败是人民政府的天敌”

  政府下一步反腐败会有哪些新行动?李克强说,“腐败是人民政府的天敌,我们要用法治的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今年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而且要加快推进‘权力清单’公布,界定权力的边界,防止滥用权力。”

  ——“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

  对于政府“简政放权”,李克强说,“简政放权是激发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创造力的利器,是减少权力寻租、铲除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我们在推进简政放权当中,也确实遇到了像避重就轻、中间梗阻、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等问题。开了弓哪还有回头箭?我们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我们不能总是卖鞋袜、衣帽、玩具”

  “推介中国的产品,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正当权益,这是作为中国总理份内的事。”李克强称,“中国的经济要升级,出口产品也要升级,我们不能总是卖鞋袜、衣帽、玩具。”

  ——“和谐的声音,而不是刺耳的噪音”

  “四邻周边有时候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情况,但只要我们相互尊重、管控分歧、互利互惠,碰出的应该是和谐的声音,而不是刺耳的噪音。”李克强在谈及周边外交时这样说。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

  “在这方面,我认为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有关房地产调控问题,李克强指出,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包括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房地产市场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重在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水楼台可以先得月”

  怎么看香港发展前景?李克强在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称,内地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业,香港在这方面有专业优势,“近水楼台可以先得月,我相信香港同胞历来是有着敢拼能赢的精神,会在未来全球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保持繁荣”。

  ——“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

  谈及“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李克强称中国也正在加强监管,“两会期间曾有银行界代表询问,是不是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偏高了一些?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但也只能这样做,我们不能把今天的垫脚石变成明天的绊脚石。”

  ——“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

  “但凡事不患难,但患无备。所谓磨好了斧子才能劈开柴。只要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趋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难的成功之道。”提及宏观调控,李克强表示,有去年应对经济下行的经历,中国经济又有着巨大的潜能和韧性,“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使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下一页:

  图解: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精彩语录

 1 2 3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