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力让更多人分享城镇化红利

[来源:荆楚网]时间:2014-03-12 16:54:4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细看整个报道,曹可凡的话没有任何恶意攻击的意思,但也说到了重点:很多人坚守北上广正是为了虚荣心,因为这里连空气都弥漫着骄傲和幸福。当然,现在空气里不只有骄傲和幸福,还有雾霾,所以也只有在这里,“我才能做到眼里完全没有你”——因为根本就看不清。

  北上广到底有什么?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更高更公平的舞台,发达的文化水平……最重要的是,这里有梦想,有梦想人生才会有意义。

  当然,爱北上广,有一万个理由,恨北上广,同样有一万个理由。首先是坚守的成本太高,就业压力、时间消耗、舒适度差等等,总之,现实与理想差距很大;再就是户籍限制,体现最明显的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很多人离开北上广都是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而最令年轻人不忍去触碰的,就是父母的养老问题,“父母在不远游”,这也导致坚守只是暂时的,大部分人最后只能离开。

  也有不少人认为,何必宁为鸡头,不做凤尾,到三四线城市,会有更大的比较优势。这种声音看起来无懈可击,其实不然。如果单论学历、能力、上进心等,在一线城市锻炼过的人确实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但现实跟想象的剧情是不一样的,在圈子社会里,关系才是最终要的,而三四线城市,正是圈子社会的代表。单纯以能力pk关系,往往会遍体鳞伤,这正是很多人“逃回北上广”的重要原因。

  其实,北上广只是一种象征,现在一线半甚至二线城市同样存在生活成本太高、户籍、养老等种种问题。这些问题,应该是政府有关部门着力解决的,而不该成为阻碍年轻人追梦的障碍,更不该成为一些既得利益者揶揄嘲讽年轻人的借口。

  正如曹可凡所说,应该给年轻人梦想,鼓励他们追梦,允许他们失败。也就是说,要充分尊重个体的选择,让市场来自动调节。与此同时,政府更应尽力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承载力,让更多的人留下来,让更多的人分享城镇化的红利。

  到那时,逃离还是坚守北上广,或许就不再是一个难题。因为借力城乡一体化的改革东风,家乡的空气或许也可以弥漫着骄傲和幸福,也可以满足年轻人的虚荣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北楚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