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一族是城市发展不均衡的产物

[来源:东北网]时间:2014-03-12 16:48:3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对于年轻人来说,逃离北上广or留在北上广,这是个问题。留下,需要面对的是更激烈的竞争、不甚舒适的生活环境;逃离,或许也会失去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两会期间,北上广热也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发展存在严重的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北上广等几个大城市凭借地理优势和政策优势,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一举跻身世界大都市行列。这也客观的造成了今天年轻人“赖”在北上广的怪象,笔者认为造成北上广热主要有三大原因。

  第一,浓烈的都市气息让年轻人无法抵抗。经过三十多年超前的发展,北上广的城市资源、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大都市的水平,超快的生活节奏也契合年轻人积极向上的心态,电影院和酒吧也成了他们生活里必不可少的调味品,因此北上广也被年轻一代视为寻找幸福生活的起点。

  第二,更多的工作机会和广阔的发展平台让年轻人欲拒还迎。但“北上广”能够按价论市,能够给有能力的人提供更好就业机会和更高的发展平台,能够让勤劳的人得到更多的报酬。不仅如此更加健康、积极向上向上的市场力量,甚至在政府服务方面也优于二三线城市,让平民子弟的前景却相当更加光明。除此以外,北上广的教育资源更是鹤立鸡群,不仅年轻人能够获得更好的深造机会,同时也能给下一代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是年轻人不肯离开北上广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先进的文化让年轻人坚守北上广。虽然在北上广要面临生活成本的高负荷、房子贵、交通难、生活烦等多方面的压力,但是北上广的文化生活却成了他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这种文化还不仅在于大城市拥有图书馆、博物馆等良好的公共文化场所,更多在于这些城市里沁入骨髓的文化价值观,虽然市场经济是无利不起早,但也需要呼吸文化源头活水而生存。

  从“逃离”到“逃回”让我们看到了北上广与二三线城市之间全方位的差距,这种差距不仅仅不在经济,还有政治和文化的差异。推动ordsSearch'>区域协调发展,通过调整产业布局、提升经济结构,加快二三线城市发展步伐,增强二三线城市的吸引力,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如果全国发展平衡了,处处皆是北上广,那么北上广热就不攻自破了。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