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北上广是虚荣心作祟”是一种另类提醒

[来源:青年时报]时间:2014-03-12 16:47:05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直奔主题】

  曹可凡的观点对部分坚守北上广的人也许是一种另类提醒——机遇不是等来的,必须创造机遇,还必须抓住机遇

  □王捷

  对于年轻人来说,逃离北上广or留在北上广,这是个问题。留下,需要面对的是更激烈的竞争、不甚舒适的生活环境;逃离,或许也会失去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年轻人到底应该怎么选择,新京报记者邀请三位代表和委员,谈谈他们的建议和看法。代表曹可凡认为,坚守北上广的部分人是“虚荣心”作祟。

  曹可凡在肯定留在北上广的前提下,毫不客气地批评“部分人坚守北上广是虚荣心作祟”,是一个值得争议的话题。毫无疑问,在情绪化表达时代,曹可凡的观点很容易引起误读,或者被断章取议,被放大阅读。因为,从文字上来说,曹可凡措辞比较注意,指“部分人”是“虚荣心”作祟,不是全部;从联系上下文来说,曹可凡并不否认北上广的环境和机遇。那么曹可凡为何要说这番话呢?

  笔者注意到,曹可凡的观点来自于在纽约地铁遇到两个摆摊的上海中年妇女的遭遇和对话。两人在纽约生活挺苦,却不肯回去,原因是怕大家说“混不下去了,没面子”。可见,曹可凡是有感而发。但笔者认为,曹可凡由此推测部分坚守北上广的人与两个中年妇女有同样的想法是不妥当的。

  笔者认为,退一步说,即使因为要面子而坚守纽约或北上广,也不能直接断定其坚守是虚荣心作祟。至少还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回去以后有一个比坚守北上广的收入更高、生活更轻松舒适的就业岗位,如果离开这一点就直接下结论,是草率的,也是不公正客观的。因为,人必须要生活,还要有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如果回去后失业了,不能养活自己,则坚守北上广就值得珍惜,也值得尊重。退一步说,如果回去后失业了,由父母养活,那么这样回去也无意义,相反,坚守北上广相当于坚守自立,进而言之,还可以说是坚守一种希望。

  正如曹可凡自己所说:北上广经济发达,就业机会更多,这对年轻人最有价值。其次是更公平。最后是文化相对也是最发达的。所以,他满怀激情地对年轻人说:“只要有梦想,人生就会有意义;只要坚持,世界才会看到你。”其实任何时代都一样。假如当年曹可凡的曾祖父在上海吃不了苦回到无锡,就不可能创办至今还在的福新面粉厂品牌。当年,邵逸夫如果不坚守香港,就不会成就其在香港的影视帝国伟业。

  当然,曹可凡的观点对部分坚守北上广的人也许是一种另类提醒——机遇不是等来的,必须创造机遇,还必须抓住机遇。是啊,如果长期坚守北上广却庸庸碌碌、一事无成,这种坚守的意义值得拷问,更该反思为何没有创造或抓住机遇成就一番事业。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