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北上广不只是“虚荣心作祟”

[来源:红网]时间:2014-03-12 16:45:51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人口限制、生活成本、竞争压力,这些都让身处北上广的外来者倍感艰辛,有人逃离,有人毅然选择了坚守。对于坚守的人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曹可凡对新京报记者说,部分人坚守是因为感觉回去了“爹妈没面子,自己也没面子”。

  不排除曹可凡所说的“虚荣”成分在里面,但笔者觉得,那些坚守北上广的人们,更多是出于一份对梦想的坚持。因为,在他们眼里,北上广是离梦想更接近的地方。

  在北上广,有那么多的励志故事。著名导演张艺谋至今还是一位“北漂”,但他的声名早已蜚声海外。央视著名主持人朱军最初因为杨澜的一句鼓励,怀揣梦想住在北京的地下室里,抱着一台“雪花纷飞”的18英寸黑白电视机,历经磨砺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特别是北漂红遍大江南北的草根王宝强,更让人们相信,不管你的出身如何,只要你够坚持、够勤奋,北上广都是你实现梦想的地方。

  再者,北上广是国际化的大都市,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市,汇聚着太多的资源,也拥有太多的机会。正因为如此,才会有那么多人背井离乡奔向北上广,他们不是贪慕虚荣,他们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命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光彩。

  他们为什么要选择坚守?在北上广有什么好?最初的打拼,或许连温饱都难以解决,有时还要忍受当地人异样的眼光,为了降低生活成本,只能与人合租在地下室或城中村里,其中的艰辛有多少人能够体会。他们坚守,是因为他们憧憬,也许再多坚持一下、忍耐一下、等候一下,机会就来了,成功也就来了。

  这样的坚守,还有很多无奈。我国的城市发展极不平衡,除去北上广等屈指可数的几个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大多也只能算二线城市,大部分都是经济不太发达的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能够提供的机会实在有限,即使是二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相比也是天差地别。坚守北上广,不是不想离开,有时实在是没有更好的选择。

  对于坚守北上广的人们,我们应该给予尊重和理解,因为他们是在为梦想坚持。我们也希望城市的建设者和管理者,能够重视城市发展不均衡的现状,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二三四线城市,让这些城市也能更好的发展,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更多的就业机会,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去苦恋北上广了。

  文/王勇强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