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一:外行评选内行——科技评奖如何公正透明?

[来源:新华网]时间:2014-03-10 16:48:1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科技奖本应是激励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荣誉,而今却成了科研人员抢夺名利的大战。不少代表委员发出这样的感叹。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高抒指出,现在的评奖,有的看上去“亮丽”的材料,是不同的人发表的成果拼凑在一起,然后找专家签字。一些几乎没有任何含金量的“成果”也能获得专家签字。

  材料虚报还不是关键,“最关键的是评奖过程缺乏科学、公开、透明的程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说,有的评奖虽然叫专家评委去投票,但投完后的票数情况并不公开,这给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间。

  一位曾“跑”过奖的基层科技工作者坦言,评奖功夫在“评”外,关键看公关是否到位。评奖前都要拜评委,只为见面塞个红包求关照,只靠评审汇报短短几分钟很难成功。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改进与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这些积极信号给科技界极大鼓舞。

  高抒认为,加快科技体制改革迫切需要改革现行的科技奖励制度。现行的评奖制度已经背离了激励人投入科研、投入创新的宗旨。要改变这种状况,关键是强化对参评项目成果认定和贡献者认定环节,不能让评奖者“自我评价”。

  “外行评内行”,也是一个目前科技评奖中饱受诟病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吴一戎指出,近年来相关部门在科技奖励评审机制上作了比较大的改进,专家回避更严格,评选也尽可能不受干扰,但关键还是要建立一个小同行评价机制,让真正看得懂的人来评价。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